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觀察:稅收征管一體化、便利化 長三角發展按下“快進鍵”

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
2021年07月10日10: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公司不注銷、不用再辦理遷入稅務登記、網上就能辦、納稅信用級別不變,沒想到企業跨省遷移程序現在這麼方便。”近日,剛辦好長三角跨省遷移業務的寧波一家企業的負責人張煒華說。

記者了解到,因業務發展需要,該企業急需由寧波市遷至上海市。張煒華原以為,辦理此項業務,需先辦好注銷手續,然后到遷入地重新辦理稅務登記,至少需要3個工作日才能完成,但公司因業務需求,必須在7月1日前完成遷移。由於時間緊急,張煒華立即向稅務部門求助。

接到訴求后,國家稅務總局寧波大榭開發區稅務局為企業開辟了“綠色通道”。開展前置校驗,優先審核跨省遷移時需核實的企業納稅信用等級、報表信息等重要數據,並按照“信用+風險”雙動態監管評價得分,對企業的狀態和風險進行精准評判。根據企業納稅信用等級為B級和相關信息的認定判別,稅務部門告知企業可以適用長三角跨省遷移便利化程序。

“在電子稅務局上提出申請后,僅10分鐘就辦好了。遷出手續‘即時辦’、遷入手續‘自動辦’,真是太方便了。”張煒華說。

近年來,隨著長三角區域一體化進程加快,跨省要素流通,經濟業務往來日趨頻繁,推動跨省涉稅信息聯動共享,實現“一次不用跑”成為新常態。越來越多的高信用納稅人暢享了跨省遷移的便利。

近日,還在上海的金雪芬女士就接到了來自國家稅務總局寧波市鄞州區稅務局邱隘稅務所的回訪電話,被告知其經營的公司已成功從上海楊浦區遷入寧波鄞州區。此時,距離金女士在上海辦理遷出手續不到2個工作日。

今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要加強稅務執法區域協同。推進區域間稅務執法標准統一,實現執法信息互通、執法結果互認,更好服務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這其中,就涵蓋了簡化企業涉稅費事項跨省遷移辦理程序。

為支持和服務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稅務部門多措並舉發揮稅收職能作用,更好服務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

涉稅業務整合、辦稅流程簡化,涉稅事項“一網通辦”,稅收大數據信息共享共用……2020年,國家稅務總局推出了進一步支持和服務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10項稅收征管服務措施,與2019年11月推出的16項稅收服務舉措構成“16+10”長三角一體化稅收支持體系。隨著一項項舉措落地,稅收治理效能不斷提升,長三角稅收一體化的步伐持續邁進。

國家發展改革委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中也明確提出“推進電子稅務局一體化建設”的要求。對此,2020年,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寧波(以下簡稱“三省兩市”)稅務部門在稅務總局的統一部署下,全面推動打造區域“信息共同體”。

國家稅務總局上海市稅務局征管和科技發展處負責人介紹,“長三角電子稅務局”建設採取“分步實施、穩步推進”的方案,在電子稅務局系統架構上,建成了界面、業務和功能標准統一的“長三角電子稅務局辦稅專欄”,集中展示16項征管服務和5項“一網通辦”措施。其中,“企業跨省遷移業務”“跨省涉稅事項報驗業務”以及“長三角一網通辦”等多個辦稅事項,納稅人繳費人可直接在專欄內點擊辦理。寧波市稅務局更是利用征管規范創新版試點的契機,實現了市場主體落戶的智能“秒辦”。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意見》要求,進一步建立健全以‘信用+風險’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一方面,讓高信用的納稅人充分享受智慧辦稅的便捷﹔另一方面,對存在信用和風險問題的納稅人強化智能監管,切實提升稅法遵從度和社會滿意度。”寧波市稅務局征管和科技發展處處長何金泉表示。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