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余曉暉:數字化轉型為中小企業發展帶來機遇

2021年07月17日09: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記者畢磊、許維娜)近日,由中國互聯網協會主辦的2021(第二十屆)中國互聯網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召開。在活動現場,中國信通院院長余曉暉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數字化轉型為中小企業的發展帶來非常好的機遇。

中國信通院院長余曉暉接受人民網視頻專訪。人民網記者 畢磊攝

余曉暉指出,數字化轉型提供了一個新的路徑和方法論,能夠幫助中小企業既解決危機,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把更好的智能技術引入到中小企業,以一種低成本的方式來幫助中小企業轉型和升級。“比如在中小企業中,過去很多的由於資金和技術的約束,最基本信息化的都沒有完成,但現在可以通過工業互聯網,一種雲化的方式把過去的信息化系統解構成一個輕量級的工業APP,滿足於中小企業的某幾個核心功能。”他說。

余曉暉表示,通過這種輕量級的雲化方式部署,時間周期會很短,成本也比較低,可以很快幫助中小企業去解決生產制造經營管理的一些突出問題,也可以讓企業趕上數字化的快車。

“另外,中小企業生存發展也需要數字化的支撐。”余曉暉告訴記者:“比如說訂單、融資等問題,因為中小企業沒有那麼多的觸角,沒有那麼多渠道,現在通過工業互聯網和數字化的方法,提供了一種新的路徑,通過工業化的這種平台可以把全球各地的訂單能夠通過平台能夠匯集上來,這樣的話就可以把中小企業裡面去能夠進行共享,或者說能獲得感知到獲得這種訂單,從而更好的去它的發展。”

余曉暉還介紹,不僅如此,通過中小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可以把設備、系統、產線、車間等數據採集起來,對企業的本身的生產經營狀況有一個基本的判斷,“而且還能了解上游供應鏈和下游銷售方案的部分,把這些都連接起來以后,金融部門可以對中小企業的經營狀況,包括生產的信用那麼有更好的一個評價,從而可以以低成本的方式解決融資問題。”

(責編:劉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