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辛克鐸:智能網聯車發展的安全問題需行業協同推進

2021年07月17日09: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記者畢磊、許維娜)“智能網聯汽車安全治理已成為行業共識,業界採取了許多應對策略。”日前,國家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副主任辛克鐸在2021中國互聯網大會期間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智能網聯車安全已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

國家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副主任辛克鐸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記者 畢磊攝

隨著汽車智能化、網聯化程度加深,隱私保護、數據安全等問題也逐步顯現。“隨著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的快速發展,安全將會變得越來越重要。”辛克鐸指出,智能網聯車發展帶來的安全風險較大,主要涉及兩方面,一方面是功能安全,另一方面則是網絡信息安全。

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的關鍵是智能。辛克鐸表示,對老百姓而言,信息安全與隱私保護是第一訴求,而對於汽車制造業等產業而言,操作系統等都與智能網聯汽車密切相關,面臨諸多安全風險亟須重視。

“當網絡安全與傳統汽車功能安全相關的時候,傳統安全手段已無法滿足智能網聯時代的安全需求。”辛克鐸建議,網絡安全需要多行業協同作戰,實現互聯互通,制定適合於智能汽車、智能駕駛的安全機制和體制。

他認為,沒有充足論証和明確需求,制定國標實際上是有一定難度的,“一步步來,先做團標、行標,再到國際,業界應該肩負共同發展的責任。”

“我們支持汽車的智能化,也支持推進汽車的網聯化。”辛克鐸表示,智能網聯汽車在一定程度上能發揮出中國優勢,在國際競爭賽場上實現彎道超車,甚至換道超車,可使得我國智能網聯汽車發展得更快、更好。

(責編:劉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