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啟動水旱災害防御Ⅳ級應急響應

2021年07月21日08: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針對當前海河南系、黃河中游、淮河上中游、嫩江防洪形勢,水利部已於7月20日14時啟動水旱災害防御Ⅳ級應急響應,全力做好應對工作。

據了解,水利部已向河北、內蒙古、黑龍江、河南省(自治區)水利廳發出通知,按照“一省一單”督促指導做好暴雨區內病險水庫安全度汛等工作。在前期派出工作組分赴河南、內蒙古的基礎上,又加派3個工作組分赴山西、河南、廣東等省協助指導地方做好防汛和台風強降雨防御工作。

水利部水旱災害防御司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7月19日8時至20日18時,河南省多地普降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全省面平均降雨量81毫米,其中鄭州318毫米。受強降雨影響,伊洛河支流伊河龍門鎮水文站7月20日13時12分洪峰水位149.75米,超警戒水位0.82米。沁河河口村水庫7月20日17時水位漲至249.30米,超汛限水位11.30米,入庫流量410立方米每秒,出庫流量加大至280立方米每秒。鄭州常庄水庫(中型)出現管涌險情,當地正在全力搶險,目前水庫水位已開始下降,險情初步得到控制。

據預報,未來2天,河南西北部部分地區將有大暴雨。受其影響,黃河中游伊洛河、沁河,海河流域漳衛南運河,淮河流域洪汝河、沙颍河等河流將出現明顯漲水過程,黃河中游干流花園口河段可能發生編號洪水,暴雨區內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超警以上洪水。

在7月20日水利部召開的防汛會商會上,記者了解到,水利部對江河洪水防御工作進行了再部署。水利部水旱災害防御司相關負責人指出,一是強化預測預報,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加強與氣象等部門聯合會商,滾動分析研判,精准預報降雨范圍,提前發布預報預警信息,做好暴雨洪水防御准備。二是進一步落實水庫安全度汛措施,全面排查降雨區內小型水庫和病險水庫,加強安全監管和運行水位控制,督促“三個責任人”上崗到位,認真履行崗位職責,確保安全度汛。三是全力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災害,要緊盯強降雨過程,充分發揮山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和“三大運營商”作用,及時發布預警信息,提請地方政府提前組織人員轉移避險,加強危險區域的人員轉移和管控。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