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智觀察

產業應用悄然興起 “隱私計算”如何護航數據安全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1年07月22日17: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如今,數據已經與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等傳統要素相並列,提升到新型生產要素的高度。與此同時,這也對數據的開發利用和安全保護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應對數據流通過程中的多種風險成為亟待解決的核心問題。

隱私計算技術為應對個人隱私保護、數據安全隱患、數據孤島等數據流通的關鍵難題提出了一種創新的解決思路,成為平衡數據利用與安全的重要途徑之一。

數據安全重要性日益凸顯

日前,滴滴因為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問題,再次引發輿論對數據安全、隱私保護等問題的關注。

中國信通院發布的《隱私計算白皮書(2021)》指出,數字經濟時代的特征是將數據視為關鍵的生產要素,通過跨領域、跨行業、跨地域的機構間的數據流通來釋放要素價值,但是在面臨數據融合需求的同時,如何防止數據的泄露、盜用、濫用,仍是機構參與數據流通時面臨的難題。

業內認為,隨著5G、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的快速發展和創新應用,各類數據海量聚集,呈現指數級增長。數據安全已經成為事關國家安全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

與此同時,新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數據安全法》將於9月1日正式實施。隨著我國數據合規法律體系進一步完善,在數據流通過程中,對企業的合規建設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隱私計算為產業破局提供新思路

如何兼顧發展和安全,平衡效率和風險,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發揮數據價值?

“快速發展的隱私計算等數據流通新技術,為產業‘破局’提供了關鍵思路,成為建設和完善數據要素市場的重要抓手。”7月20日,中國信通院紀委書記王曉麗在由中國信通院、隱私計算聯盟聯合主辦的2021隱私計算大會上表示。

王曉麗指出,當前我國數據要素的市場化配置尚處於探索階段,數據權屬界定還不明晰、數據安全風險高、數據交易機制不完善等問題制約了數據的流通發展。隱私計算技術通過不交互原則,隻流通數據價值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解決數據權屬界定、數據安全風險等問題,為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提供了新的模式。

“隱私計算正是平衡數據利用與安全的重要策略。”中國信通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所長何寶宏介紹,隱私計算是涵蓋眾多學科的交叉融合技術,自20世紀70年代發展至今,逐漸形成了多方安全計算、聯邦學習、可信執行環境為代表的相對成熟的技術體系,為數據的隱私保護與計算提供豐富的解決方案。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中央多個部委先后在相關文件中提出,推進隱私計算相關技術的研究攻關和部署應用。近日,廣東省《廣東省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行動方案》,提出了構建包含隱私計算在內的新型數據基礎設施。

隱私計算產業應用正在悄然興起

當前,隱私計算在相關產業悄然興起,已成為數據流通領域最受關注的技術熱點。根據中國信通院的統計,當前隱私計算相關技術主要應用在金融、互聯網、擁有大量數據源與數據流通需求的政務、醫療等領域,最主要的隱私計算集中在聯合營銷、聯合風控、智慧醫療、電子政務等場景。

北京大數據中心副主任石志國表示,隱私計算在實現跨省的數據交換和共享中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通過隱私計算技術將各地的數據形成很好的數據保護屏障,是實現整個數據貫通的前提。”

隱私保護計算已經在金融領域進行了一些創新實踐,建信金科創新實驗室總經理王雪表示,在金融領域搭建隱私保護計算平台,首先是滿足監管要求,二是在保護隱私基礎上實現數據價值最大化。

中國人壽財險公司科技創新部副總經理陳起認為,隱私計算在風險管控方面具有很好的應用前景。因為企業內部數據是其最重要的資產之一,如果數據泄露可能導致經營風險,隱私計算實現了數據可用不可見,為實現險企之間共享風控數據提供了技術上的可能性。

騰訊Angel PowerFL首席架構師程勇認為,隱私計算在行業中的應用具有重要意義。一是賦能,通過隱私計算的技術,在不共享明文數據、保障數據安全和用戶隱私的前提下,實現多方數據協同﹔二是業務創新,基於隱私計算做業務模式的創新,能夠讓之前因數據泄露風險不能進行的業務變為可能﹔三是合法合規數據利用,通過隱私計算技術聯通數據孤島,賦能多方數據合作,可以有效打擊數據黑產﹔四是從技術角度來看,隱私計算的快速發展反推了很多技術的進步。

與此同時,隱私計算產業及技術產品也存在一些發展的障礙。如各方對於隱私計算的認知和信任尚未完全建立,隱私計算技術高度復雜,應用場景也主要局限在金融、互聯網、政務領域等問題。

王曉麗認為,在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背景下,隱私計算這個新領域要努力爭取走在理論前沿,佔據創新高點,取得產業優勢。“下一步應推進標准編制和修訂,加大技術研究和服務支撐力度,為促進隱私計算技術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相關閱讀】

從“機器代人”到“人機共舞” 機器人產業發展再提速

區塊鏈如何跨越未來10年

監管下的在線教育,合規發展將是必由之路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