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內最大輕型電動車換電網絡建成

李文華
2021年07月27日08:48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能言善道工作室
小字號

“布局鐵塔換電,是中國鐵塔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的開創性舉措,是中國鐵塔緊密圍繞國家戰略方向、行業發展方向、市場需求方向推進公司創新發展、服務國計民生的重要選擇,也是培育發展新動能的迫切需要。”7月23日,中國鐵塔總經理、黨委副書記顧曉敏在鐵塔換電用戶突破50萬暨鐵塔能源業務推介會上強調。

據鐵塔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楊曉偉介紹,目前鐵塔換電已開通城市260個,部署換電網點超過4萬個,服務用戶突破50萬,市場佔有率超50%,日均換電次數超過120萬次,已成為全國規模最大的輕型電動車換電運營商。另外,針對市電不穩、突發斷電等情況,鐵塔能源面向客戶提供專業級的備電、發電、監控、維護等四位一體的電力保障綜合解決方案。

從行業共享邁向社會共享

當前,我國進入了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大建設、大發展、大演進的關鍵期。中國鐵塔作為網絡強國、數字經濟的重要參與者,在為通信行業做好服務的同時,積極探索從行業共享邁向社會共享,全面實施“一體兩翼”戰略布局。

據了解,中國鐵塔是在深化國企改革和電信體制改革的背景下,於2014年7月成立的通信基礎設施運營服務企業。從成立之初就擔負著“深化通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支撐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戰略落地”的使命。中國鐵塔立足資源統籌優勢,集約建設,深化共享,“數字基石”作用充分彰顯。

相關數據顯示,成立7年來,站址數增長1.3倍,共享率從14%大幅提升到80%,其中5G建設中97%以上的站址通過共享實現,支撐我國建成全球規模最大、質量最好的4G和5G網絡。

楊曉偉表示,鐵塔能源依托遍布全國的200多萬座基站資源、成熟的服務能力和可視可管可控的智能平台等核心競爭優勢,加快能源業務布局。未來將會牢牢立足共享,努力打造“安全、經濟、高效”的智慧能源產品,引導形成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為國家智能化、網絡化、綠色化發展貢獻力量。

用核心優勢賦能服務民生

“鐵塔的智能鋰電池採用IP67防護等級,防水、防摔,具有高耐用性,精選磷酸鐵鋰大容量優質電芯,續航裡程超過40公裡,循環次數超過2000次﹔採用高性能BMS,支持雙層熔斷保險機制,具備高精度GPS定位和實時通訊功能,實時傳送電芯數據,確保安全運行。”楊曉偉表示。

中國鐵塔以共享為核心,於2019年6月成立全資子公司——鐵塔能源有限公司,將通信基站的電力保障能力向社會延伸,提供鐵塔換電、鐵塔備電等多元化智慧能源服務,通過資源共享,賦能社會、服務民生,致力於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新能源應用服務商。

據介紹,全國有超過500萬名外賣騎手、快遞小哥正在為社會生活提供基礎保障,他們在配送過程中受到充電不安全、充電慢、成本高、續航短等問題困擾。為此,鐵塔能源自成立以來,致力於在全國加快智能換電基礎設施的建設和運營,將中國鐵塔豐富的站址資源、專業化的電力保障能力與數字化技術相融合,為快遞、外賣、物流等從業人員和社會大眾提供安全、智能、便捷的自助換電服務,將中國鐵塔的換電網絡打造成服務民生的新能源數字基礎設施。

“用戶隻需打開‘鐵塔換電’APP,掃碼換電,就能快速實現電動車滿電續航。”楊曉偉表示,為了保障用戶每天24小時隨時可以通過鐵塔換電APP進行自助換電,鐵塔能源專門成立了平台創新中心,自主研發穩定、可靠的鐵塔換電系統。採用容器化、微服務架構,大數據體系,實現了同城雙活、多數據中心容災備份。可以支持500萬組電池同時接入平台,電池的告警故障數據實時上報,性能數據按照30秒周期上報。

擴“朋友圈”共贏“生態圈”

換電業務是一項重資產運營的業務,同時具有明顯的互聯網屬性,要求具有雄厚的資金實力、龐大的運營團隊。

業內專家認為,中國鐵塔作為通信央企,本身具有成熟的電力保障經驗和良好的品牌信譽,能充分發揮資源共享協同效應,超過200萬基站站址資源遍布全國,相當一部分換電網點可共享已有站址資源。另外,換電網點退役后的電池,還可在通信基站備電中循環使用,這在業務規模部署、成本控制、技術保障等方面具有獨特的競爭優勢。

楊曉偉強調,鐵塔能源公司致力於將換電網絡打造成服務民生的新能源基礎設施,通過換電,從根本上解決外賣、快遞、普通居民電動自行車充電安全問題。未來,鐵塔能源將繼續加大換電業務的投資,加快換電網絡的建設,提高換電網絡的覆蓋廣度和深度,為用戶提供更加便捷的換電服務。預計到2022年,換電網絡規模將擴大一倍,可服務超過100萬用戶。

據了解,鐵塔能源在更加積極地打造產業生態,為后續布局新能源應用領域再添動能。在與中國郵政速遞物流、美團、順豐速運、韻達速遞、中國建設銀行、雅迪電動車、新日電動車建立合作的基礎上,本次推薦會,鐵塔能源有限公司還與郵儲銀行、餓了麼、朴朴超市、華為數字能源、比亞迪弗迪電池、招商銀行、百度智能雲等合作伙伴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聚力合作、互惠共贏。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