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能源局:抓好重大災害應急 確保受災用戶及早恢復供電

2021年07月28日18: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家能源局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1年上半年能源經濟形勢等情況。人民網記者 畢磊攝

人民網北京7月28日電 (記者畢磊)今年入夏以來,全國自然災害多發,多地出現汛情,電力供應受到一定影響。在能源局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能源局電力安全監管司二級巡視員張揚民表示,能源局將繼續協調地方政府和電力企業,在保証安全前提下,加快電力設備搶修進度,確保受災用戶及早恢復供電。

張揚民告訴記者,在今年河南強降雨等重大災害應急方面,能源局主要負責同志親自部署,成立河南前方工作組趕赴一線指揮協調,與河南省能源主管部門、派出能源監管機構成立工作專班,梳理企業防汛救災、生產經營等方面訴求,“一企一策”逐一對接協調解決﹔落實國家防總專題會議精神,多次召開現場會保障協調,組織企業“一戶一策”全力開展搶險救災,確保受災地區居民用電按防總要求的時限恢復。針對電煤供應難題,對國家緊急從山西、陝西、內蒙支援河南的電煤運輸計劃進行督促落實﹔協調發放800個綠色通行証,推動解決省內電廠電煤運輸困難問題。

“今年水災之外台風災害也比較嚴重。7月20日、25日兩個台風,7號台風“查帕卡”和第6號台風“煙花”分別在我國廣東陽江、浙江舟山地區登陸,中心附近風力分別達12級和13級,對當地供電造成一定影響。”張揚民表示,對於台風災害,能源局動態跟蹤監測台風發展變化,及時發布電力行業防台風預警,指導電力行業提前做好風險分析管控,認真落實好防台防汛有關措施。

“這次受台風‘查帕卡’影響,廣東、廣西10千伏以上線路停運71條,停電用戶13.6萬戶。24日,台風‘查帕卡’轉為熱帶低壓后未造成新的災害影響,受影響停電用戶全部恢復。受台風‘煙花’影響,浙江、江蘇、上海等地10千伏以上線路停運1069條,停電用戶是353.43萬戶用戶停電。截至7月27日19時,恢復了348.83萬用戶,恢復率達到98.7%。”張揚民指出,能源局將繼續協調地方政府和電力企業,在保証安全前提下,加快電力設備搶修進度,確保受災用戶及早恢復供電。

另外,在談到如何保障電力迎峰度夏工作中時,張揚民表示,近年來,我國電力供需結構不斷變化。從需求側來看,二產用電比例下降、居民和三產用電比例上升、空調降溫負荷大幅增長﹔從供應側來看,電源結構不斷優化,新能源快速發展。受此影響,我國電力供需越來越呈現“平時充裕、尖峰緊張”和“整體平衡、局部緊張”的新特征。面對新形勢、新挑戰,為保障今年迎峰度夏期間電力安全穩定供應,國家能源局以問題為導向,積極為各地協調處理電力供需矛盾。一方面加強電力供應保障現場調研、協調和督導﹔另一方面推進各類電源尤其是支撐性電源開機運行﹔再有就是壓實地方責任,科學組織有序用電工作。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