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民航全行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35億元,同比增長8.5%

加快構建現代化國家機場體系(年中看亮點⑤)

本報記者  邱超奕  王明峰
2021年07月29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正式投運后的首飛航班。
  本報記者 宋豪新攝

  青島膠東國際機場鳥瞰。
  王利民攝(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今年上半年,民航全行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35億元,同比增長8.5%。截至6月底,有23座機場正在建設中。從加強樞紐機場改擴建,到加大偏遠地區中小機場建設,布局完善、功能健全的現代化國家機場體系正在加速形成。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加快建設世界級港口群和機場群”“穩步建設支線機場、通用機場和貨運機場,積極發展通用航空”。“十四五”開局之年已走過前半程,我國民航機場投資建設情況如何?新的樞紐機場長什麼樣?下一步機場投資朝哪方面發力?日前,記者進行了走訪。

  新機場,新特色

  機場建設如火如荼,帶動地方發展效果顯現

  “3U8001,神鳥展翅,天府騰飛……祝你們飛行順利!”6月27日,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川航3U8001航班搭載262名乘客騰空而起,這是這座4F級機場正式啟用后的首飛商業航班。

  從高空俯瞰,機場T1、T2航站樓裝點一新,造型舒展,如同一隻巨大的太陽神鳥。“這是四川的重大標志性工程之一。”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建設指揮部規劃設計部主任助理王冠懿說。

  上半年,除了有新機場首航,還有新機場正在火熱施工。

  長江之畔,湖北鄂州市燕磯鎮杜灣村,專業性貨運樞紐機場鄂州花湖機場的面貌正日漸清晰。吊機林立、泵車轟鳴,6000多名建設者日夜奮戰,機場可謂一天一個樣:5月,機場四字代碼“ZHEC”獲得批復﹔6月17日,航站樓外立面玻璃幕牆封圍﹔6月29日,機場東場監雷達站土建結構封頂。

  “鄂州花湖機場是亞洲第一個專業性貨運機場,機場投用后將實現年貨郵吞吐量200萬噸以上的保障能力。”湖北國際物流機場有限公司規劃發展部部長張贛說。

  如今,機場已不再是大城市的標配,更多小城建起了新機場。

  秦巴山區,陝西安康富強機場,30天旅客吞吐量破萬、3個月破3萬、9個月破16萬……自去年9月投運通航以來,機場幾乎每天都在刷新運行紀錄。“僅上半年旅客吞吐量就達到13.24萬人次。”安康富強機場公司總經理姬盈輝說。

  安康富強機場公司紀委副書記曹博感慨,機場大大縮短了人們走出去的時間,也有效吸引了外地客流。

  新投資,新看點

  以智慧民航建設為主線,推動行業數字化轉型

  上半年,民航全行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35億元,同比增長8.5%,其中機場建設投資403億元,佔比約93%。截至6月底,有23座機場正在建設中。

  更多投資上的變化隱藏在數據背后。

  說起機場投資,首先想到的就是新建機場,但今年的一大特點是樞紐機場改擴建項目佔了很大投資比重。中國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司長韓鈞透露,目前業務量排名前50位的機場有40座將實施改擴建,部分項目已經進入全面建設階段。“近年來,民航旅客運輸量快速增長,許多樞紐機場設施容量不能滿足航空運輸增長需要,必須拓展新的空間,提升綜合保障能力和服務水平。”韓鈞分析。

  大力發展智慧民航,是上半年投資的又一大亮點。

  “十四五”期間,中國民航以智慧民航建設為主線,推動行業數字化轉型。中國民航局印發的《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民航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提出,依托新一代信息技術,實現“出行一張臉、物流一張單、通關一次檢、運行一張網、監管一平台”的目標。

  “隨著智慧民航建設不斷推進,旅客航空出行體驗將大幅改善。”韓鈞介紹,比如今年40家樞紐機場將實現射頻識別技術(RFID)全覆蓋,這是民航業行李管理領域最先進的技術手段之一。它應用於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比條碼識別更快、更准,能大幅降低出錯率,既節省時間,又能讓旅客通過手機查看行李狀態。

  此外,加大偏遠地區中小機場建設,也是新發展階段機場投資的側重點。

  “接下來,我們會更多在中西部、偏遠地區布局建設一批中小機場,比如上半年正在湖南郴州、新疆昭蘇修建的機場。”韓鈞透露,“十四五”期間我國將新增機場30個以上,其中絕大部分位於中西部地區,進而擴大航空覆蓋面,讓更多人享受便捷的航空運輸服務。

  “不少支線機場分布在偏遠地區,能大幅改善當地的交通出行條件。機場具有見效快、運輸組織靈活等特點,我們經常說,僅僅兩三千米的一條跑道,能讓偏遠地區連接全球,這是民航的比較優勢。”韓鈞說。

  新建設,新發展

  出行需求還有巨大增長空間,發展民航正當其用

  今年二季度,民航業旅客運輸量較一季度大幅增加,國內航線旅客運輸規模基本恢復到疫情前水平。“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從供需兩頭看,我國大力建設機場發展民航恰逢其時、正當其用。”韓鈞說。

  先看需求。我國旅客運輸量位居世界第二,但還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韓鈞認為,對應我國超過4億人的中等收入群體,以及更廣大的中低收入群體,我國民航出行需求顯然還有巨大增長空間。

  再看供給。民航業屬於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先導性產業。“飛機運輸的是高附加值、時間敏感型的產品。因此,機場作為諸多戰略性新興產業的供應鏈節點,能對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發揮實效。”韓鈞說。

  對欠發達地區來說,一座支線機場,還將給當地民生、物流、應急、旅游等方面帶來多重提升。在我國內蒙古、西藏、新疆、雲南等地,地形復雜、生態多樣,新建鐵路和公路難度高、投資大,建機場則更加經濟快捷,對生態環境的影響也較小。此外,支線機場不僅能飛客運飛機,還能飛森林滅火飛機、貨運飛機等,也將提高當地綜合保障水平。

  今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提出構建以鐵路為主干,以公路為基礎,水運、民航比較優勢充分發揮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推進民航機場建設,加快構建布局完善、功能健全的現代化國家機場體系。”韓鈞說。

  

  版式設計: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9日 08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