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二手車市場迎來“高光”時刻

劉 瑾
2021年07月29日08:07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手車市場迎來“高光”時刻

  在浙江省杭州市帥車嚴選二手車門店,陳列整齊的二手汽車正等待顧客前來挑選。近年來,二手車商不斷向品牌化、規模化方向邁進。 田 甜攝(中經視覺)

  “今年我國二手車交易量或將突破1600萬輛,增長率有望達到15%。”近日,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羅磊在2021中國二手車大會上對國內二手車市場做出了大膽預測。

  羅磊之所以如此看好二手車市場,與今年以來政策和市場的雙重利好下二手車交易量持續走高密切相關。

  市場走出“大陽線”

  走過2020年的低迷期,國內二手車市場正在快速回暖。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發布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全國累計交易二手車843.42萬輛,同比增幅為52.89%,相較於新車1289.1萬輛的銷量還有一些差距,但二手車的增長率比新車高出了近27個百分點。即便是在6月份這樣的汽車行業銷售淡季,二手車的交易量依然有著4.43%的環比增長。

  在日前召開的上半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司長朱小良表示,隨著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汽車市場總體保持回穩向好發展態勢。上半年各項主要指標都已經超過了疫情前的水平。具體來看,汽車后市場更加活躍。二手車與新車銷售之間的比例已經上升到0.65:1。

  對照2020年二手車市場整體下滑3.9%的數據,二手車熱度高漲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對此,業內專家給出了三個方向的解釋:

  第一個是芯片短缺的影響。和國外市場的同期表現類似,芯片短缺引發新車供給下滑導致汽車生意急劇變為賣方市場,驅使不少消費者轉向買二手車。

  第二個是政策利好。從去年5月份開始,二手車的增值稅由2%降至0.5%,直接降低了經銷商經營二手車業務的稅負成本。同時商務部、公安部、稅務總局等先后出台取消二手車限遷的政策、簡化二手車交易流程,二手車流通的最大“堵點”被疏通,進一步釋放了二手車的消費潛力。

  第三個是新興主體的進入。國內二手車市場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是小微車商主導的,在減稅等政策的引導下,越來越多的商戶進入這個行業。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現有超60萬家車商經營范圍含二手車,且狀態為在業、存續、遷入、遷出的二手車相關企業中,22%的企業成立時間在1年以內,超半數的相關企業成立時間在1年到5年之間。

  羅磊認為,國內二手車行業正迎來前所未有的高光時刻。他預計,2023年我國二手車銷量將力爭突破3000萬輛﹔2025年二手車交易量將與新車銷量基本持平。

  線上交易趨勢明顯

  與過往的起伏不同,二手車市場新一輪回暖有兩個鮮明特征。

  一是二手車消費的年輕化。二手車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並不討年輕人的喜歡。如今,這個情況大為改觀。寶馬曾在2021年的一份數據中披露:年輕人早已是寶馬官方認証二手車的主要消費群體,其中20歲至34歲的用戶佔比已經達到46%。

  二是二手車交易的數字化。國內二手車電商滲透率已從2016年約7%持續增長至2021年約21%,線上化趨勢顯著。APP月活用戶規模(MAU)均持續多年位居行業第一的瓜子二手車,正是得益於在互聯網平台持續深耕,實現了二手車領域非標品的大數據標准定價、全國范圍內的供需匹配以及7天無理由售后保障等,逐漸搭建起了中國汽車交易及服務在線化電商的基礎設施。

  種種新現象的背后,預示著國內二手車行業正在進入一個新時期,電商平台正成為市場主角。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專家李冰認為,從自我驅動因素來講,二手車行業未來發展的目標是規模化、品牌化、數字化。數字化一定會給企業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以及更強的盈利能力,但是也需要更多的投入,隻有擁有了一定的規模和品牌,才有能力推動數字化。

  向服務商轉型

  在國內二手車市場消費群體和消費模型均在迭代的局面下,一連串的連鎖反應正在發生。

  比如交易向服務的轉變。在傳統的二手車買賣鏈條中,車商的利潤主要來自於差價,但寶馬官方認証二手車的例子揭示了一個新的趨勢:二手車市場的繁榮需要立體化的商業模式,從交易進一步延伸到后續的服務環節,從簡單的賣車向賣服務轉變,包括二手車的評估服務、保養服務、金融服務等。

  再比如認証體系的標准化。就在二手車大會上,中國汽車流通協會首批指定268V等第三方評估機構作為“行”認証授權機構,二手車的鑒定評估有了統一的技術規范,在一定程度上填補了二手車評估標准和認知體系的空白。標准和認証體系的出現恰恰是一個行業高速增長的前提,特別是對二手車行業而言,認証不僅可以提高車輛的保值率,也將進一步消除消費者的心理負擔,相當於潤滑劑的作用。

  在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肖政三看來,新的政策出台將加快推動形成二手車全國統一大市場。他表示,“以獨立的、專業化、規范化的二手車經銷企業為主體,以二手車交易和流通高效便捷為特點,以經營主體多元化、經營模式多樣化為特征的有序競爭、相互促進的新市場格局將會加速形成”。

  二手車市場即將到來的“動蕩期”,也許不是什麼壞消息。相較於一個散亂無序的小眾市場,行業的整合與重構會給產業鏈的參與者提供前所未有的新機遇。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