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快遞員群體權益更有保障

吉蕾蕾
2021年07月29日08:0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快遞員群體權益更有保障

  為更好保障快遞員群體的合法權益,日前,國家郵政局、國家發展改革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七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

  《意見》提出了到“十四五”末期要實現的主要目標,即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的相關制度機制基本健全,社保權益得以維護﹔快遞員群體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職業的自我認同和社會認同持續增強﹔薪資待遇更趨合理,企業用工更加規范,從業環境更加優化,就業隊伍更加穩定。

  快遞員群體聯系千城百業、服務千家萬戶。近年來,我國快遞員群體規模不斷擴大,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與此同時,快遞員群體也面臨著職業歸屬感不強、社會保障水平不高、勞動強度與工資收入不匹配等問題,在改善生產條件、融入城市生活等方面還存在不少困難。

  國家郵政局副局長陳凱表示,在新業態迅猛發展形勢下,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快遞員群體的合法權益,是提升廣大社會主義勞動者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體現。

  快遞員群體最關心的就是工資待遇。“從實際情況看,派費是快遞員的主要收入來源。”陳凱分析說,近年來,快遞競爭日趨白熱化、快遞單價持續走低,在攤薄企業利潤的同時,造成末端派費連年下降,影響了服務質量和正常的利益分配機制,導致末端網點、快遞小哥增量難以增收。

  為此,《意見》明確,將制定《快遞末端派費核算指引》,督促企業保持合理的末端派費水平。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司長金京華介紹,目前,國家郵政局已經指導中國快遞協會在江蘇、安徽、四川等省份的城市開展了末端派費核算試點。下一步,將繼續擴大試點范圍,推動形成比較完善的核算辦法,並在全行業推開。

  沒有快遞員合法權益的有效保障,就不可能有快遞企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中通快遞集團董事長賴梅鬆表示,為切實穩定和增加快遞員收入,中通於2020年6月在行業內率先試行快遞員派費直鏈,由總部通過快遞員工作APP直接結算派費,提升派費結算時效,實現收派費用標准化,賬單透明化。目前已經有超過60%的快遞員實現了派費直鏈,並且比例還在持續提升中。

  制定《快遞末端派費核算指引》解決的是單件派費的標准問題,而制定勞動定額是要解決快遞小哥的勞動強度問題。《意見》提出,將指導快遞協會研究制定《快遞員勞動定額標准》。“這主要是考慮在保持行業合理勞動效率的基礎上,避免快遞小哥過度勞累。”金京華表示,對超出勞動定額的情況,國家郵政局將引導快遞企業充分考慮工作時間和工資收入等因素,推動實現快遞員多勞能夠多得。

  除了工資待遇,如何讓快遞員更好地享受到各類社會保障也備受關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勞動關系司副司長劉燕坦言,快遞業是用工較為靈活、人員流動性較大的行業,社會保險參保率不高,特別是快遞員因工作遭受事故傷害后的保障不足。

  為此,《意見》按照社會保險法的有關規定,重申了快遞員依法享有參加社會保險和獲得社會保險待遇的權利,進一步完善了符合快遞業特點的工傷保險參保政策。比如,對用工靈活、流動性大的基層快遞網點,可統籌按照地區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水平或營業額比例計算繳納工傷保險費,優先參加工傷保險。“這一規定完善了工傷保險費計繳方式,將有利於分散快遞企業工傷風險,加強基層網點快遞員工傷保障。”劉燕說。

  “快遞員權益保障問題產生的原因比較復雜,既有快遞市場迅猛發展所衍生的問題,也有產業鏈上下游的利益分配問題。”陳凱表示,下一步,國家郵政局將積極處理好就業優先和權益保障、上游和下游、先行先試和復制推廣“三個關系”。同時,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強化協同配合和政策銜接,圍繞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積極開展宣傳,全面推進快遞員群體權益保障工作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