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股市穩健發展有充足底氣

2021年07月29日08:12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股市穩健發展有充足底氣

  近日,A股回調讓不少投資者始料未及。應該認識到,這種回調是市場情緒使然,並非是趨勢性下降,我國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有基礎,更有實力。這種判斷基於以下事實:第一,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的基本面沒有發生變化﹔第二,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依然堅定,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第三,隨著科創板的不斷發展壯大以及注冊制的穩步推進,我國資本市場正在發生質的變化。

  中國股市有穩健的底氣,這個底氣來自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經濟基本面。“穩”的一面是: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2.7%,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好”的一面是:上半年,高技術制造業快速增長,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產量同比分別增長205.0%、69.8%、48.1%,這意味著我國經濟結構調整進一步優化,新動能正加快成長。

  同時,我們保持戰略定力,不搞“大水漫灌”,全國上下正全力貫徹新發展理念,下好先手棋,把握主動權,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正在加快形成。並且,減稅降費、培育新動能、保障民生等方面的政策成效明顯,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市場主體數量不斷增加,發展后勁不斷增強。

  中國股市有穩健的底氣,這個底氣來自改革開放不停步。改革開放是決定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資本市場持續發展的根本動力。在國內外不確定性因素增多的形勢下,我國資本市場扎扎實實辦好自己的事,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在加快。証監會對企業選擇上市地持開放態度,支持企業根據自身發展需要作出選擇,支持企業依法合規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發展。我國資本市場像磁石一樣,吸引著全球資本。外資金融機構布局中國資本市場不斷提速,我國金融市場也以更為開放的姿態歡迎外資參與。

  隨著科創板、創業板和新三板等重大改革陸續落地,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注冊制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上市公司質量進一步提升,市場主體的歸位盡責意識明顯增強,優勝劣汰機制正在進一步健全。在“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九字方針下,市場生態呈現積極向好變化,法治保障不斷健全。新証券法、刑法修正案(十一)、《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証券違法活動的意見》陸續出台,違法成本顯著提升,資本市場法治環境為之一新。

  對於近日出台的平台經濟、教育培訓等行業的監管政策,市場上有些疑慮。事實上,這些監管政策並非是針對相關行業的限制和打壓。政策的出發點是促進行業規范健康發展、維護網絡數據安全和保障社會民生。比如,讓教育回歸教書育人的本源,而不是作為資本賺錢的工具,把校外培訓機構依法管起來,不讓良心行業變成逐利產業,這對教育而言,是厚植根本,是有利於經濟社會長遠發展的重要舉措。

  站到全局角度去理解,就不會被非理性情緒帶偏。從歷史上看,每當政府加大宏觀管理力度時,一些不懂中國國情的資金都有過疑慮和擔憂,但事后看,這些舉措並沒有影響中國經濟的發展活力,也沒有改變外資持續加大中國資產配置力度的長期趨勢。

  放眼大勢,中國經濟風光正好。隨著中國經濟邁上高質量發展之路,A股市場必將成為世界最重要市場之一,配置A股資產也是必然選擇。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