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種糧能否不再“靠天吃飯”

劉慧
2021年07月29日08:1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種糧能否不再“靠天吃飯”

  農業保險是幫助種糧農民抵御自然災害風險的有效手段,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舉措。如今,我國已經成為全球農業保險規模最大的國家,國家必須從制度、政策、資金等方面持續支持農業保險高質量發展。

  一場突如其來的罕見強降雨,給河南農業生產造成嚴重損失。

  自古以來,種糧農民往往“靠天吃飯”。對於洪水、干旱、台風等極端天氣,種糧農民難以抵御。今年,我國在糧食主產區大范圍推進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有望讓投保農戶徹底擺脫“靠天吃飯”的命運,基本實現“旱澇保收”,穩定種糧收益,更好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

  農業保險是幫助種糧農民抵御自然災害風險的有效手段,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舉措。水稻、小麥和玉米是中國人飯碗裡的三大主糧,必須確保谷物基本安全、口糧絕對自給。2007年我國開始實施農業保險政策以來,三大主糧保險品種不斷豐富,現在直接物化成本保險、農業大災保險、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幾類保險並存,從“保成本”逐漸向“保收入”邁進。

  直接物化成本保險是一項面向全國農戶的低保障、廣覆蓋的基本農業保險,覆蓋種子、農藥、化肥、灌溉、農膜等直接物化成本,保障水平約佔生產總成本的40%。農業大災保險是一種過渡性的農業保險,主要面向適度規模經營主體,覆蓋直接物化成本和土地成本,保障水平佔到總成本的68%。明年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在全國13個糧食主產區的全部產糧大縣推開后,農業大災保險將完成歷史使命。

  與直接物化成本保險和農業大災保險相比,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具有保障水平高、面向全體農戶的優勢,能夠讓投保農戶擺脫“看天吃飯”“看市場吃飯”,穩定投保農戶的種糧收益預期,讓農民種糧心裡有底,敢於種地、願意種地。從目前試點推廣的情況看,畝均賠款高於直接物化成本保險95.5%,高於大災保險22.8%,理賠金額大概是農戶自己交的保費的12.2倍。這裡需要提醒的是,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保的是種糧基本收益,農戶要想獲得更好的收益,還得把糧種好賣好。

  毋庸置疑,農業保險是一項利農惠農的好政策,實行“誰受災補給誰”的原則,防止惠農資金“吃大鍋飯”,讓受災農戶真正受益。不過,根據筆者的調研,經過多年發展,雖然農民保險意識普遍提高,但投保農戶呈現兩極分化趨勢。小農戶投保意願相對較低,更願意參加繳費較低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險﹔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土地經營規模大,面臨的生產經營風險大,參加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的需求非常強烈。這是我國從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型過程中必須面對的現實問題。

  如今,我國已經成為全球農業保險規模最大的國家,但農業保險發展過程中仍然存在保障水平低、覆蓋面小、農業基礎設施落后、農民投保意識有待提高等問題。國家必須從制度、政策、資金等方面持續支持農業保險高質量發展,擴大政策實施的范圍,提高農業保險保障水平,把好事辦好,讓更多農戶得到實惠。

  承保機構要堅持保本微利的原則,嚴格落實各項保險政策,進一步提高服務基層的能力。做到承保到戶、定損到戶、理賠到戶,提升投保農戶的滿意度和獲得感,提高農民參加農業保險的積極性。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