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層次資本市場將賦能中小企業

祝惠春
2021年07月29日08:1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層次資本市場將賦能中小企業

  7月27日舉行的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峰論壇透露,資本市場將為中小企業發展創造好的條件。也在同一天,新三板精選層迎來開市一周年。新三板是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的“主陣地”,符合條件的新三板精選層公司可向科創板、創業板轉板上市。精選層轉板上市即將落地實施,年內有望迎來首批轉板成功的企業。這都表明,多層次資本市場將更好地為中小企業賦能。

  一國的經濟活力,體現在既有參天大樹,也有遍地小樹小苗。中小企業是市場的主體,也是保就業的主力軍。我國中小企業數量眾多,中小企業創造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的技術創新,80%的城鎮勞動就業,佔99%的市場主體數量。從經濟發展歷史看,中小企業好,中國經濟才會好。從國際市場實踐看,科技型中小企業創造高市值的案例不勝枚舉,這是對創新者及對新興產業發展的有力激勵。

  多年來,我國資本市場對中小企業的支持還不夠充分。資本市場服務如何更好拓展到中小企業,提高對中小企業的服務能力,是一個亟需補齊的短板。

  新三板上接滬深交易所、下連區域股權市場,成為多層次資本市場的中間樞紐,形成了創新型中小企業聚集效應。截至7月23日,新三板存量公司達7430家,中小企業佔比94%。一旦新三板精選層轉板上市制度落地,就為中小企業提供了一條“邊融資、邊交易、邊上市”的新路徑,發展道路更便捷。

  一般說來,中小企業發展技術路線尚未定型,盈利模式尚未穩定,尤其需要資本市場來培育。通過多層次資本市場制度設計,實現風險的分層管理,給中小企業以更多選擇空間。進一步優化科創板、創業板、精選層等分層設計,是經濟發展和企業發展的內生需求,也是基於資本市場風險分層管理的需求,有利於投資人更好地辨識風險,以實現從VC/PE(風險投資和私募股權投資)到交易所主板等多級資本火箭助推,實現資本市場對企業全周期成長的服務覆蓋。

  下一步,要繼續大力支持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新三板堅持服務中小企業定位,聚焦中小企業特征,建立更加精准、包容的准入標准和更加多元、靈活的准入路徑,降低企業挂牌和融資成本。同時,進一步加強和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的銜接。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是為特定區域內的企業提供股權、債券轉讓和融資服務的私募市場,要加快發展,規范促進中小微企業早期股權交易和融資。

  服務好科技型中小企業,還要充分發揮市場包容性強和激勵效果明顯的優勢。優化便捷高效的再融資制度和股權激勵制度,比如,優化“小額快速”再融資機制,允許“不保薦不承銷”﹔放寬激勵股權比例限制,鼓勵股份來源多樣化等,給予中小企業發展更多“助推力”。當然,完善市場化、多元化退市指標體系,嚴格執行退市制度,推進優勝劣汰,也必不可少。

  此外,要進一步推廣政府擔保基金、投資引導基金、孵化器、投保貸聯動等一系列市場化的政策支持工具,優化科技型中小企業的資本市場服務可得性。

  相信在資本力量的托舉下,我國中小企業以“專精特新”為方向,聚焦主業、苦練內功、強化創新,一定會涌現一大批掌握獨門絕技的“單打冠軍”或者“配套專家”,成為資本市場耀眼明星。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