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山洪災害防御公益宣傳片:關注山洪預警 及時轉移避險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1年07月29日09: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山洪災害防御公益宣傳片。視頻來源:水利部

山洪是指山區溪溝中發生的暴漲洪水。山洪具有突發性,水量集中流速大、沖刷破壞力強,水流中挾帶泥沙甚至石塊等,常造成局部性洪災,一般分為暴雨山洪、融雪山洪、冰川山洪等。通過提高防洪標准、調整人類活動方式、增強山區群眾防災避災意識,可以達到減少山洪災害發生頻率或減輕其危害的目的。

降雨是誘發山洪災害的直接因素,也是最主要因素,降雨較多的季節更容易發生山洪。在我國,一般來說,每年4至10月為汛期,這一時期也正是降雨集中的時期,山洪大多發生在這個時期。

陡峭的地形地勢是導致山洪災害的基礎因素,山洪災害易發地區的地形往往是高山、陡坡、深谷,河床縱比降大,流域形狀便於水流匯集。復雜的地質條件是加劇山洪災害的內部因素,山洪災害易發區往往地質條件惡劣,風化嚴重,土體疏鬆,遇水易軟化、崩解,在較強的地表徑流侵蝕下,易形成山洪、泥石流災害。

毀林開荒、亂砍濫伐、過度耕種和放牧會加大山洪災害發生的概率﹔亂採濫挖,違章在河道內採砂,在山體上採挖藥材和開採石料,這些行為進一步加大了山洪災害的危害程度﹔佔用河道,或者向河道傾倒大量建設棄土、棄渣和各種垃圾,使河道淤積嚴重,也會加大山洪災害發生的概率,甚至發生泥石流。

如何防范山洪?一是,關注預警,遠離危險區。養成汛期關注天氣預報、山洪預警的生活習慣,提前規劃行程,經量避開山區、河道等危險區,做到隨時掌握天氣變化,做好家庭防護准備,確保安全。二是,身處山區時,盡快脫離危險區。注意觀察山勢和水勢,留心觀察山洪災害標識和安全轉移避險路線,盡快離開危險區。三是,突遇山洪,及時轉移不猶豫。接到預警或者遇到山洪時,不要猶豫和不舍財物,立即按照預警信息提示或向溝道兩邊高坡上跑,千萬不要順溝跑。

遇到山洪如何自救?山洪到來時,來不及轉移的人員,要就近迅速向高地、避洪台等地轉移,或者立即跑上堅固房屋的屋頂、高層等地暫避。如果已被洪水包圍,要設法盡快與消防、公安等救援部門取得聯系,報告自己的方位和險情,積極尋求援助。如果洪水繼續上漲,暫避的地方難以自保,要充分利用現有的器材或門板、木床、大塊泡沫等能漂浮的材料逃生。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盡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東西,尋求機會逃生。此外,發現高壓線鐵塔傾斜或者電線杆斷頭垂下時,一定要迅速遠避,防止觸電。

(責編:崔元苑、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