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推出九大舉措維護貨車司機合法權益

2021年07月29日11: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 (記者喬雪峰)道路貨運業是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性服務業,是廣大人民群眾就業擇業的重要領域。

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道路貨運業取得長足發展,2020年全國1800多萬貨車司機完成了全社會74%的營業性貨運量,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巨大貢獻。但與此同時,受多重因素影響,廣大貨車司機工作辛苦、經營負擔較重、受到處罰較多、從業環境較差等問題日益突出。

7月29日,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表示,為了切實維護貨車司機等就業群體合法權益,交通運輸部在深入調查研究、開展跟車暗訪、多方溝通協調的基礎上,會同相關部門研究起草了《關於加強貨車司機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在進一步加強貨車司機權益保障方面,《意見》將有哪些具體措施?對此,孫文劍告訴記者,《意見》聚焦廣大貨車司機反映的停車休息難、証照辦理不便利、不合規車輛擾亂市場秩序、互聯網平台惡意壓價等煩心事,城市通行不便利、運輸途中遭遇偷油偷貨、社會保障體系缺失、車輛報廢政策不合理等操心事,以及路面執法不規范、投訴舉報渠道不暢等揪心事,研究提出了28項重點工作任務,主要包括: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暢通貨車司機投訴舉報渠道、簡化貨車司機辦事辦証手續、優化調整貨車禁限行政策、改善貨車司機停車休息條件、依法打擊車匪路霸,規范網絡貨運新業態經營行為、推進貨車司機參加社會保險、合理引導貨運市場供給等9個方面的舉措。

孫文劍表示,文件印發后,交通運輸部將加強貫徹落實,更好維護貨車司機合法權益,切實增強廣大貨車司機的從業獲得感和職業歸屬感,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建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崔元苑、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