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報告》顯示:二季度全球黃金消費及投資回暖 需求總量穩中有升

2021年07月30日09: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 (記者杜燕飛)世界黃金協會29日發布的《全球黃金需求趨勢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今年二季度,全球黃金消費及投資需求有所提升,全球黃金總需求量達到955.1噸,較上一季度增長9%,與去年同期的960.5噸相比,基本持平。

《報告》顯示,二季度衡量消費者黃金購買量的大部分重要指標均出現上漲。其中,全球金條與金幣需求量連續第4個季度同比增長,達到243.8噸,同比增長56%﹔全球金飾消費總量為390.7噸,較去年同期增加60%。

盡管金飾、金條與金幣需求大幅提升,但部分機構投資者持更謹慎的態度,減小了黃金的配置力度。《報告》顯示,二季度,全球黃金ETF持倉僅有40.7噸的小幅增長。

黃金ETF是由實物黃金支持的金融工具,其波動往往由機構投資者主導。而這一流入量僅能部分抵消第一季度的大量流出,因此,全球黃金ETF自2014年以來首次在上半年出現了淨流出。

此外,《報告》顯示,二季度各國央行繼續保持穩健的購金步伐,全球官方黃金儲備增長了199.9噸。

對於今年全年的黃金需求,世界黃金協會預計,全球金飾需求可能在1600噸至1800噸之間,將遠高於2020年金飾需求量,但仍可能低於近5年平均水平﹔全球黃金實物投資需求應在1250噸至1400噸之間,或略低於去年,但有望與近10年平均水平基本持平﹔各國央行預計將繼續保持2020年或更高的淨購金步伐。而全球黃金供應與去年相比有望實現小幅增長。

與此同時,今年二季度和上半年國內黃金需求同比增長顯著。

《報告》顯示,二季度中國的金飾消費總量為146.9噸,同比增長62%。這一數字比2019年同期高出8%,也比2010年至2019年二季度的金飾需求平均水平高出5%。今年上半年,中國的金飾需求達到338噸,同比增長122%,相比2019年上半年也要高出6%,達到2015年以來的同期最高水平。

“二季度通常是國內金飾銷售的淡季,但隨著中國經濟向好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好轉,二季度中國的金飾銷售不但與2020年的同期較低基數相比顯著增長,也超過了疫情前的同期水平,這顯示出中國市場的強勁復蘇能力。”世界黃金協會中國區CEO王立新表示,隨著國內金飾定價越發透明,創新的國潮設計進一步迎合了消費者訴求,提升了年輕人與黃金產品的情感紐帶以及對金飾零售商的信任度。

王立新同時指出,金價波動和經濟回暖也推動了金條和金幣投資需求,對未來通脹的預期和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強化了實物黃金作為保值與對沖工具的作用。

《報告》顯示,二季度中國的金條和金幣需求總量為57.3噸,同比增長41%,較2019年第二季度增長16%。今年上半年,中國金條和金幣總銷量達到143.3噸,明顯高於2020年上半年總銷量,也比2019年上半年的總銷量高出19%。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報告》,二季度中國黃金ETF持倉淨流出3.7噸,約合人民幣15億元,但上半年整體持倉仍有7.8噸的淨流入

“二季度中國黃金ETF出現少量淨流出,主要因為在股市的繁榮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上漲的情況下,中國投資者風險偏好在第二季度有所增加,小幅流出並不能抵消創歷史新高的第一季度總持倉量,黃金ETF上半年仍保持可觀的淨流入7.8噸。”王立新說。

王立新表示,總體來說,上半年中國的黃金需求同比顯著增長,其中投資需求主要集中釋放在第一季度,預計經濟增長的趨勢和季節性特點,將支撐下半年的黃金需求。

(責編:孫紅麗、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