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年內第二次調整鋼鐵產品出口稅收政策 釋放出什麼信號

2021年08月03日13: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日電 (記者杜燕飛)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日前發布公告,為促進鋼鐵行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經國務院批准,自今年8月1日起,適當提高鉻鐵、高純生鐵的出口關稅,調整后分別實行40%和20%的出口稅率。同時,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公告,自今年8月1日起,取消23個鋼鐵產品出口退稅。

這是今年我國第二次調整鋼鐵產品關稅。此前,自今年5月1日起,我國對生鐵、粗鋼、再生鋼鐵原料、鉻鐵等產品實行零進口暫定稅率﹔適當提高硅鐵、鉻鐵、高純生鐵等產品的出口關稅,調整后分別實行25%出口稅率、20%出口暫定稅率、15%出口暫定稅率﹔取消部分鋼鐵產品出口退稅。

蘭格鋼鐵研究中心研究員王靜告訴人民網記者,相較於5月份取消了包括熱軋板、管材等146種鋼鐵產品的出口退稅,此次進一步取消冷軋、取向硅鋼等23種鋼鐵產品出口退稅。同時,鉻鐵、高純生鐵的出口關稅較4月底進一步調高。

“在國內鋼價高位運行導致下游部分產業成本驟升、經營壓力加大的背景下,政策希望減少鋼材出口、增加國內供給,抑制鋼價上漲的意願更加迫切。通過本次政策調整,國內鋼鐵產品出口退稅全部取消,不再鼓勵鋼鐵產品出口的信號十分明確。”平安証券分析師李軍認為,本次政策調整幅度相比上次政策調整力度更大,目的在於減少鋼鐵原料出口,優先保障國內鋼鐵原料供應。

今年以來,鋼鐵需求強勁增長,企業產銷兩旺。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生鐵、粗鋼及鋼材產量分別為4.56億噸、5.63億噸和6.98億噸,同比分別增長4.0%、11.8%和13.9%﹔預計折合粗鋼表觀消費量5.37億噸,同比增長10.2%。同時隨著海外疫情防控的形勢變化和國際市場需求恢復,鋼鐵產品進出口量同比增長。據海關統計,上半年我國出口鋼材3738萬噸,同比增長30.2%﹔進口鋼材735萬噸,同比增長0.1%。

“今年5月份、6月份我國鋼材出口量較3月份、4月份的峰值水平有所回落,反映了國家取消部分鋼材退稅等有關政策措施的影響。不過,由於海外市場價格顯著高於國內,企業出口意願較強,鋼材出口報價具有明顯優勢,我國鋼材出口規模依然較大。在此情況下,我國再度進行鋼鐵關稅調整。”王靜表示,此次取消出口退稅的范圍擴大,將削弱相關鋼材產品出口的價格競爭力﹔提高鉻鐵、高純生鐵的出口關稅,則會影響相關企業的出口簽單。

業內人士認為,在碳達峰、碳中和的背景下,鉻鐵屬於高耗能產品,此類產品的出口加大了國內能源消耗和碳減排壓力。為確保國內鋼鐵供需平衡、促進綠色發展,鼓勵初級鋼鐵產品進口,縮減鋼鐵產品出口,支持國內壓減粗鋼產量,有必要進行相應的關稅調整,引導鋼鐵行業向高質量發展轉型。同時,可以讓原先出口的一部分資源回流到國內,發揮進出口補充和調劑作用,改善國內鋼鐵供需關系。

“‘十四五’期間,我國鋼鐵行業要轉變自給自足的傳統觀念,鼓勵資源性產品和半制成品進口,減少低附加值產品出口,提升鋼鐵產品供給與需求的適配性,實現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更高水平的動態平衡。”中國鋼鐵協會會長沈彬在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第六屆會員大會二次會議上表示。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