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行業報告:家政服務行業需加速產業創新融合

2021年08月03日20: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日電(孫陽 實習生賈夢琪)近年來,在各項政策的指引支持下,家庭服務業迎來發展新機遇。疫情影響下,如何提升企業抗風險能力、加速行業轉型升級,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

近日,后疫情時代家庭服務業新模式新技術新發展研討會在京舉行,會上同期發布了《中國家政服務產業發展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提出,目前國內家政服務產業存在服務企業規模較小、職業道德培訓缺失、實際技能培訓偏少等問題。

同時,報告中對疫情影響下的中國家政服務行業進行了分析,提出疫情下行業面臨著訂單荒和用工荒的供需兩難問題,在政策指導下,行業努力自救、穩定訂單,加強供需對接,推動防疫與服務並重。當前,要深入分析疫情對產業發展帶來的深遠影響,做好產業創新,推動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目標的實現。

中國家庭服務業協會會長王淑霞在會上表示,召開此次研討會,是貫徹落實國務院發布《關於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意見》的具體舉措,也是對后疫情時代家政服務業進一步提質擴容的展望和謀劃。活動將引起社會對家政服務產業更深入的關注和重視,吸引更多的專家學者、相關行業和企業投入更多的資源和力量,對促進中國家政服務產業的發展開展廣泛深入研究,為中國家政服務向著更高目標邁進開山鋪路。

多位參會嘉賓認為,家政服務業要實現提質擴容和快速發展,還需要與其他行業融合發展,如健康服務、物業管理、社區公共服務、金融保險等與家庭場景緊密相關的行業,打通上下相連、左右逢源的產業鏈,為廣大家庭提供更加豐富多樣、優質專業的家庭服務。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