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2021年第二季度農產品抽檢總體合格率為97.8%

2021年08月05日10: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 (初梓瑞)據農業農村部消息,日前,農業農村部發布2021年第二季度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風險監測)結果,監測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抽檢蔬菜、水果、茶葉、畜禽產品和水產品等5大類產品92個品種130項參數7596個樣品,總體合格率為97.8%,同比上升0.7個百分點。

據介紹,農業農村部組織開展第二季度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工作,共監測了31個省份的109個大中城市的735個菜果茶生產基地、460輛蔬菜和水果運輸車、245個屠宰場、166個養殖場、623輛(個)水產品運輸車或暫養池、727個農產品批發(農貿)市場。監測結果顯示,蔬菜、水果、茶葉、畜禽產品和水產品合格率分別為97.6%、95.4%、98%、99%和96.7%。

從監測品種看,抽檢的蔬菜中,水生蔬菜全部合格,瓜類、甘藍類、白菜類、根菜類和食用菌合格率分別為99.8%、99.7%、99.4%、98.9%和98.4%。抽檢的畜禽產品中,豬肉、豬肝、牛肉、羊肉、禽肉和禽蛋的抽檢合格率分別為99.5%、99.6%、98.5%、99.3%、98.7%和98.4%。抽檢的大宗養殖水產品中,鳙魚、鰱魚、對蝦、大菱鲆、鱖魚和羅非魚等6個品種全部合格。在監測的品種中,大蔥、山藥、鳊魚、鯰魚等合格率不夠高。

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現已及時將監測結果通報各地。針對發現的問題,要求地方農業農村部門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查處問題產品,防范問題隱患。組織開展監督抽查,在重點區域和重點環節查處並公布一批農產品質量安全違法案件,嚴厲打擊農產品質量安全領域的違法違規行為,確保農產品質量安全。

(責編:初梓瑞、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