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三項措施確保“通信行程卡”穩定運行

2021年08月05日15: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 (趙超)今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長諶凱在會上介紹,截至目前,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單位推出的“通信行程卡”公益服務累計提供查詢服務超過120億次,有力地支撐“用戶是否到訪過中高風險地區判斷”、疫情期間人員流動管理和復工復產等工作,成為各地做好疫情防控的一個重要的技術手段。

針對近期“通信行程卡”在高峰時段出現服務異常的情況,諶凱回應,近日,我國多點同時暴發聚集性疫情,各地對“通信行程卡”的使用需求急劇攀升,“通信行程卡”的系統資源日益緊張。8月2日、3日,早高峰時段查詢量突現暴發式增長,短時間內大幅度超過了“通信行程卡”系統的承受能力,導致出現了服務的異常。異常情況出現后,工信部立即組織中國信通院等單位採取了緊急應對措施:

一是進行系統擴容,增加服務器的數量有效應對高峰時段時段的查詢需求。

二是優化系統配置,進一步完善業務處理流程,增強系統的服務能力。

三是連夜開展多輪端到端的壓力測試,確保系統擴容優化后可正常提供服務。

諶凱強調,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對這次“通信行程卡”快速恢復給予了大力支持。目前“通信行程卡”服務已基本恢復正常。下一步,工信部將繼續組織中國信通院等單位,進一步採取更加有力措施,確保“通信行程卡”安全穩定運行。

一是持續增強系統能力。進一步擴充系統容量,優化整體架構,增強系統彈性,有效支撐疫情防控的需求。

二是完善系統運行監測手段。及時發現資源使用的異常情況,提前採取防范措施。

三是持續強化應急保障。健全應急處置的工作機制,完善應急預案,重點提升大量突發、並發流量等極端情況下的應急處置能力。

(責編:趙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