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央為何再提加快發展新能源汽車

金觀平
2021年08月06日08:0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央為何再提加快發展新能源汽車

  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時,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車加快發展”。這是繼2020年發布新能源汽車、智能汽車等相關產業規劃后,國家就這一產業發出的最新信號,內涵豐富,意義深遠。

  發展新能源汽車是我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是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綠色發展的戰略舉措。自該戰略啟動以來,從電動車是否環保到多條技術路線博弈,從政策支持力度到燃油車退出進度,新能源汽車發展也飽受爭議。隨著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推進,汽車“電動化和智能化”趨勢愈發明顯,近年來人們在這一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上逐漸形成共識,中央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車“加快發展”可謂恰逢其時。

  要看到,經過20年研發和示范推廣,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已初具產業規模和技術優勢。目前,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上下游基本實現貫通,電池、電機、電控等“三電”核心技術基本實現自主可控,產業總體發展水平全球領先。韓國研究機構SNE Research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電動汽車電池裝機量排名全球前十榜單中,中國的動力電池企業佔一半。其中,寧德時代續佔榜首,比亞迪則升至第四位。

  值得關注的是,上半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達到121.5萬輛和120.6萬輛,同比增長均為2倍,顯示出勃勃生機。而新能源汽車滲透率則由今年初的5.4%,提高至上半年的9.4%。其中,6月的滲透率超過12%。從智能手機、移動支付等相關產業經驗來看,當一個品類滲透率接近10%,即意味著該品類進入佔領市場的快車道。在國家“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大背景下,作為僅次於房地產的大宗商品,新能源汽車的加快發展,對於引領綠色消費,挖掘國內市場潛力,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意義不言而喻。

  從全球汽車產業競爭態勢來看,歐美日韓都已在新能源汽車賽道上加速奔跑。得益於補貼力度的加大,去年歐洲銷售新能源乘用車127萬輛,反超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據報道,美國設定了到2030年零排放汽車銷量佔新車總銷量50%的目標。歐美汽車產業的“新能源化提速”,勢必會對我國在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先發優勢形成挑戰。這些變化敦促我們必須時刻保持戰略清醒。

  具體到企業層面,奔馳已將戰略從“電動為先”升級到“全面電動”。而大眾、寶馬、福特、斯特蘭蒂斯等跨國車企也已提出明確電動化時間表,豐田、現代等還在大力發展氫燃料電池汽車。尤其是特斯拉,上半年全球銷量高達38萬輛,而我國大部分車企銷量僅3萬多輛。雖說五菱宏光MINI EV銷量超18萬輛,但其產品定位與特斯拉不屬於同一個檔次,沒有可比性。因此,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我國車企還需下大力氣,加快提升產品和品牌競爭力。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