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面對QQ、微信,5G消息該如何突圍

2021年08月16日08:1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面對QQ、微信,5G消息該如何突圍

  今年以來,5G消息的試點應用不斷增加,受到行業內外的廣泛關注。3月,新華網推出全國兩會5G消息模擬體驗產品﹔5月,北京移動發布全國首個運營商服務類5G消息應用﹔7月,中國搜索5G消息在中國移動商用網絡正式上線﹔8月,5G消息工作組聯合華為等7家單位成立5G消息聯合實驗室。

  那麼,5G消息到底是什麼?5G消息與其他社交軟件有何不同?面對微信、QQ等頭部社交產品,5G消息又該如何突圍?

  5G消息強勢來襲

  1992年,世界上第一條手機短信在英國誕生。在隨后的29年發展歷程中,短信業務既有輝煌也有低谷,對運營商來說其目前仍是一種有用、有效的工具。工信部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移動短信業務收入401億元,比上年增長2.4%。移動通信網絡從2G發展到4G,短信業務也一直隨著技術進步而不斷演進迭代,如彩信、飛信等。5G通信技術的發展,推動了短信業務的再次進化。

  5G消息是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對手機終端原生信息入口全面革新,形成一種支持文本、圖片、視頻、音頻、動畫、表情、位置等多格式的富媒體消息業務。簡言之,5G消息是運營商在5G時代對傳統短信業務的升級,其業務場景主要有兩類:個人用戶之間的信息交互,以及行業客戶和個人用戶之間的信息交互,同時還支持加密傳輸、圖形密碼等交互方式。相對於目前的頭部社交產品,5G消息具有免注冊登錄、免安裝應用、已實名認証等顯著特征,為其與不同行業融合提供了先天條件。

  當下,5G消息的基礎平台建設已經完成,進入現網部署階段,已經在政務、金融、銀行、電商等多個領域開展試點應用,部分行業應用領域已經取得明顯成效。以政務服務為例,2020年12月,深圳市寶安區在全國率先將5G消息應用於政務服務,並於2021年春節前夕,結合當時疫情防控形勢,向全區特定人群精准推送了70萬條5G消息卡片,對於春節期間的防疫提醒發揮了重要作用。

  大規模商用面臨挑戰

  5G消息的出現有助於打通信息傳導梗阻,促進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但其在大規模商用之路上仍面臨一些挑戰。

  首先,社交類用戶習慣已經高度固化。數據顯示,2020年微信月活躍賬戶數達到12.25億,微信、QQ等社交產品已經形成龐大的用戶群體,且基於這些產品的社交關系鏈已經非常成熟、穩定。因此,5G消息能否獲得用戶青睞存在較大不確定性。

  其次,跨平台、跨領域推廣應用存在難題。5G消息最重要的風口在於行業應用,但在與傳統行業的融合過程中也存在一些難點。一方面,當前5G消息的研究部署工作主要集中於運營商和產業鏈廠商,外界對其了解深度有待進一步提高﹔另一方面,5G消息相關的終端適配、標准體系、基礎架構、服務模式仍處於起步階段,如何服務於傳統產業還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探索。

  最后,垃圾短信也有待治理。長期以來,垃圾短信問題被廣為詬病。由於5G消息無須下載、安裝、注冊等前置操作,這些便捷之處在減輕用戶負擔的同時,也給垃圾短信“抬頭”提供了可乘之機,因此,垃圾短信治理工作需要前瞻性部署解決。

  雖然面臨諸多挑戰,但5G消息所具有的免注冊、免登錄、免安裝、實名制等天然優勢,為其大規模商用帶來了重要機遇。一方面,可以推動相關行業應用服務的輕量化。在實際應用中,金融、教育、稅收、醫療等領域普遍存在App安裝成本高、留存率低、用戶活躍度低等問題,而5G消息可以助力實現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企業與個人信息交互,提升相關行業服務體驗。另一方面,可以促進建立協同共贏的產業生態體系。5G消息作為運營商提供的基礎通信業務,相對於其他企業提供的平台與服務,具有更高的社會公信力,這為其與不同行業融合、構建多產業協同體系創造了條件。

  發揮自身特色做大做強

  當前,5G消息產業生態正處於建設的關鍵時期。面對頭部社交產品的激烈競爭,5G消息應基於自身特色,充分發揮優勢、牢牢抓住機遇,以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為導向,加快解決不同行業的信息服務痛點,助力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具體來說:

  從國家層面,應打造國家級信息服務平台。5G消息業務蘊含著我國信息服務模式迭代升級的重要機遇。應緊密結合國家相關戰略需要,加快推進5G消息相關的標准制定、內容安全、法律監管等工作,進一步優化和完善5G消息平台,加快提升5G消息服務的覆蓋率、可得性和滿意度,為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及個人等提供高質量的信息服務,推動5G消息平台成為助力我國數字化轉型的基礎應用之一。

  從行業來看,應增強5G消息對於不同行業發展的技術賦能效應。5G消息突破的關鍵路徑在於實現信息服務業務與多領域的深度融合,形成豐富多樣的應用生態。應強化與不同市場主體溝通交流,深入調研不同行業客戶需求,積極吸納中小開發者參與,以新技術新模式賦能行業升級,推動融合應用由激發消費轉向技術創新。

  從個體來看,應提升用戶對5G信息業務的信任感和滿意度。要提前謀劃、重點解決垃圾信息、電信網絡詐騙等傳統短信“頑疾”,營造有利於5G消息發展的良好環境,同時也要進一步豐富5G消息社交應用場景,全面提升用戶的信任感和滿意度。需要注意的是,在發展初期,5G消息與頭部社交產品會存在客觀差距,但隨著推廣的深入,依托其特色優勢和服務能力,5G消息有望在個人社交領域贏得一席之地。

  總之,5G消息是運營商在新發展階段對短信業務的新探索新實踐,有望成為我國數字經濟產業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此,需要多方發力共同推動,做大做強5G消息產業。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