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據資產化,開啟智能時代大門

2021年08月16日08:39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數字經濟研究院
  執行院長、教授
  盤和林

  當前,數字化轉型已成為世界各國發展共識。數據作為數字經濟時代最為核心的生產要素,在社會生產生活的巨大價值已經不言而喻。據《中國能源報》報道,企業用電情況和企業信用,兩者聽起來似乎沒有什麼聯系,但南網數研院數字企業分公司高級經理周瓏在介紹其數據產品時說道,“我們通過構建企業電力信用畫像、企業能耗水平、貸后用能監測與違約概率模型,研發數據產品,發揮電力數據資產價值,為國家普惠金融政策的精准實施提供有效支撐。”

  將兩個看似不相關的東西聯系在一起似乎是數據獨有的魔力,在數據意識萌發的上世紀末,有一個典型的營銷案例——“啤酒+尿布”:超市通過對銷售數據進行分析,發現消費者在購買尿布的時候會同時購買啤酒,之后超市便將啤酒和尿布放在鄰近的位置,果然取得了不錯的銷售效果。

  近年來,數據的價值受到越來越多企業的重視,並且,數字經濟形成的新體系也將數據看作是基礎的生產要素,圍繞著數據准備構建起新時期的生產方程式。不過,雖然將數據納入要素想法很好,但其中的阻礙卻不少,其中最大的痛點在於數據資產化。

  數據資產化,並沒有一個很標准的定義,通俗講就是將數據看做企業資產的一系列探索和嘗試。從會計的角度來看,資產是指由企業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的、由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當然,作為資產其成本和價值還需要可靠計量,如此一來,數據雖然看似具備這些特點,但細究起來卻總不如傳統資產那樣完美符合這些條件,這也帶來了數據資產化的諸多難題。

  如果數據不能作為資產被企業所有,后續的確權、交易、價值創造便成為了空話,而作為市場參與者,我們也都明白這些數據衍生出來的市場行為對於數據和社會生產有多麼的重要。所以可以說,數據資產化便是下一階段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

  今年5月,以數據資產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責權利”和數據資產運營的“量本利”為主線的《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數據資產管理辦法》正式公布,這一涉及數據要素資產化管理的全新命題,熱烈引發我國能源電力行業廣泛關注和積極研討。而這也是企業層面對於數據資產化的一種探索,雖然名字叫數據資產管理辦法,但其中明確提到了要圍繞“定責、確權、享利”主線,將數據融於資產管理,健全數據資產全生命周期管理體系﹔要圍繞“拓量、優本、創利”主線,以運營流通釋放價值,創新構建數據資產交易流通運營體系。可以說,每一條都精准地對准了數據資產化的探索方向。

  過去短短二十多年時間裡,我們從起步階段的數據存儲、處理,過渡到發展階段的發揮數據輔助性功能,再到變革階段的數據要素化,再到今天的數據要素化應用,可以說,當前的企業、政府、社會運轉已經完全離不開數據的支持,業務數據化是最明顯的例子,當從前以人為軸拉起的業務鏈條變為以數據為軸的業務鏈條,業務才真正實現了數據化運營,其效率大大提高,且節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從前總講信息時代,而今天,我們反復強調要進入智能時代。智能時代的建設不是說會生產、儲存、處理數據就可以了,智能時代要的數據像資產一樣在社會中流通,像潤滑劑一般便捷我們的生活。

  最后,對於數據資產化,筆者認為,規劃設計固然重要,但相應的法律規范同樣不容忽視,正如數據資產化過程中沒有對應的會計標准一樣,如果資產化后數據的市場化行為沒有規范劃定范圍,數據的應用還是會存在各種問題,因此,數據時代的“掘金之旅”既需重視資產化,也要重視法規的同步性。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