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7月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25-59歲人群失業率與上月持平

2021年08月16日10: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6日電 (申佳平)“7月份,由於大學畢業生集中進入勞動力市場,一般6月份到7月份之間失業率的上升幅度會比較大。但今年來看,7月份和6月份比,失業率上升幅度比疫情前的水平是要低的,說明就業形勢總體保持穩定。”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的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介紹,7月份,我國25-59歲的就業主體人群失業率是4.2%,與上月持平。

付凌暉指出,今年以來,我國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隨著經濟恢復以及就業優先政策的實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總體有所回落。總的來看,就業形勢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新增就業繼續擴大。1-7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達到822萬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的74.7%。

二是失業率總體平穩。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比上月略升0.1個百分點。5.1%不僅低於上年同期水平,也低於2019年同期水平。7月份,由於大學畢業生集中進入勞動力市場,一般6月份到7月份之間失業率的上升幅度會比較大。但今年來看,7月份和6月份比,失業率上升幅度比疫情前的水平是要低的,說明就業形勢總體保持穩定。其中,25-59歲的就業主體人群失業率是4.2%,與上月持平。

三是外出農民工就業保持總體穩定。二季度,外出務工勞動力總量1.8億人,基本恢復到疫情前水平。7月份,外來戶籍人口失業率5.0%,低於上月水平。

付凌暉談到,就業整體恢復主要原因有以下幾方面因素:

一是經濟逐步恢復,用工需求增加。二季度,GDP兩年平均增長5.5%,比一季度加快0.5個百分點。

二是新動能成長壯大,靈活就業在增加。隨著雙創快速發展,共享經濟、平台經濟快速成長,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就業帶動效應在增強。快遞小哥、網絡直播、網約車司機等靈活就業崗位在增加。

三是就業優先政策持續顯效。持續推進企業減負、穩崗擴就業,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有序引導農民工外出就業,完善靈活就業人員的權益保障,以上措施都有利於促進就業穩定。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