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銀行縮量續作釋放哪些信號?業界:合理充裕的流動性不會變

2021年08月16日18: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6日電 (記者李彤)據人民銀行網站公告,考慮到金融機構可用7月下調存款准備金率釋放的部分流動性歸還8月到期中期借貸便利(MLF)等因素,2021年8月16日人民銀行開展6000億元MLF操作(含對8月17日MLF到期的續做)和1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充分滿足金融機構流動性需求,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本月MLF操作利率為2.95%,與7月持平,已連續17個月保持這一水平﹔當月MLF到期量7000億元,因此本月MLF為縮量續作。

人民銀行公告截圖。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對人民網財經表示,8月MLF到期規模創年內新高,人民銀行實施縮量續作,一個原因在於近期市場利率與政策利率“倒挂”幅度加大,銀行對MLF操作需求減弱,同時也意味著全面降准后,政策面意在保持市場流動性處於不缺不溢狀態,避免過度寬鬆。

王青表示,作為全面降准后的第一個月,8月人民銀行MLF操作規模引發市場普遍關注。MLF操作利率保持不變,意味著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立場,並未全面轉向寬鬆。“這打破了市場中部分存在的‘降息預期’,表明7月全面降准更多屬於針對小微企業等實體經濟的定向支持措施,當前貨幣政策並未轉向全面寬鬆,監管層仍然注重在穩增長、防風險和控通脹之間保持平衡。”王青說。

“人民銀行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不是一句空話。例如,今日人民銀行操作了6000億元MLF,明顯高於市場的預期。”光大証券研究團隊在對MLF點評中表示,7月的降准釋放出了約1萬億元低成本流動性,本次部分銀行主動歸還了本月到期的MLF,這使得操作量6000億元略低於到期量7000億元。在人民銀行的融資結構調控下,金融機構資金結構得到優化,資金成本進一步下降,這正是降准的應有之義。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