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劍指銷售誤導、強制搭售等問題 銀保監會專項整治互聯網保險亂象

2021年08月18日09: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8日電 (記者杜燕飛)為進一步推進互聯網保險行業有序發展,切實維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銀保監會日前下發了《關於開展互聯網保險亂象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針對互聯網保險產品管理、銷售管理、理賠管理、信息安全等亂象頻發領域,重點整治銷售誤導、強制搭售、誘導銷售、費用虛高、違規經營和用戶信息泄露等問題。

《通知》指出,近年來,互聯網保險業務發展進入快車道。但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互聯網保險亂象叢生,個別互聯網平台涉嫌非法從事保險業務,部分保險機構存在互聯網保險產品定價風險突出、線下服務能力不足、銷售誤導和投訴糾紛較多、銷售和技術服務費用虛高、用戶信息被非法利用等諸多問題,迫切需要進行整治與規范。

根據《通知》,此次專項整治將針對互聯網保險產品管理、銷售管理、理賠管理、信息安全等亂象頻發領域,重點整治以下問題:

一是銷售誤導。包括欺騙保險消費者、投保告知不充分、隱瞞承保信息等問題。二是強制搭售和誘導銷售。包括強制搭售、誘導銷售、套路續費等問題。三是經營不合規不審慎。包括非法經營、違規經營、費用虛高、經營不審慎等問題。四是用戶信息不安全。包括違規收集用戶信息、信息安全隱患等問題。五是群眾和市場反映強烈的其他問題。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等技術在保險行業的不斷深入運用,互聯網保險業務作為保險銷售與服務的一種新形態,深刻影響了保險業態和保險監管。為此,銀保監會持續加強對互聯網保險業務的監管,2020年陸續發布了《關於規范互聯網保險銷售行為可回溯管理的通知》、《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辦法》,對各機構開展互聯網保險業務制定了明確的規范要求。

“開展互聯網保險亂象專項整治,是有效防范風險、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提升保險業服務實體經濟和民生水平的重要舉措,也是促進《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辦法》落地見效、實現互聯網保險業務規范發展的必然要求。”銀保監會表示。

業內人士認為,《通知》所提到的重點問題,大多為此前的《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辦法》所規范的問題,可視作監管部門對於此前制定的監管政策執行情況的檢查,有利於保險行業長期穩定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要求,各保險公司對2020年以來的互聯網保險業務進行排查逐條排查,拉網式梳理與互聯網平台合作業務情況,確保“合作機構全覆蓋”“重點問題全覆蓋”“業務流程全覆蓋”,深入查找互聯網保險業務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和違規問題,堅持即查即糾、立查立改,注重剖析問題產生的根源,厘清業務部門與管理部門應承擔的責任,嚴肅問責相關責任人員,從源頭上採取措施堵塞漏洞。

《通知》同時指出,各銀保監局要結合年度現場檢查立項計劃,將互聯網保險亂象專項整治要點納入今年現場檢查項目重要內容,並在保險機構自查后,選擇1-2家互聯網保險業務問題突出、自查自糾不認真、自查未發現問題的保險機構進行重點檢查。

據悉,此次互聯網保險亂象專項整治工作分為准備階段、整治階段和總結階段,歷時3個月,由銀保監會非銀檢查局牽頭,消保局、財險部、人身險部、中介部等部門參加統一組織,統籌實施。

(責編:崔元苑、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