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我國秋糧面積增加長勢好 豐收有基礎

2021年08月22日08: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 (記者李棟)據農業農村部的最新農情調度顯示,當前,我國大部分地區土壤墒情適宜,秋糧長勢良好,豐收有基礎。

據統計數字顯示,今年1至7月全國農作物累計受災6300多萬畝,比去年同期少9000多萬畝,比近5年同期少1.2億畝。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曾衍德介紹,秋糧的播種面積預計達12.9億畝以上,比去年有所增加。盡管河南等地局部災情較重,但全國大部未受災地區秋糧長勢較好,奪取全年糧食豐收基礎較好。

全年糧食大頭在秋糧。目前農作物從分區長勢來看,東北主產區水稻、玉米等秋糧作物正在灌漿﹔黃淮海夏玉米陸續進入灌漿期﹔南方中稻開始抽穗揚花,晚稻正在分蘖。

農諺講“七月十五定旱澇、八月十五定收成”。今年,秋糧生產基礎較好。春播以來,主產區大部分地區光溫水匹配,土壤墒情適宜,利於秋糧作物生長發育。

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秋糧能否豐收到手,最大的不確定性因素是氣象災害。分地區看,東北地區要在防范鬆花江、嫩江等沿江內澇和局部階段性秋旱的基礎上,重點防好早霜。黃淮海地區重點抓好災后恢復生產。南方稻區需重點防秋旱、台風和寒露風。西北地區要抓住近期可能降雨過程,趁墒追肥,噴施抗旱劑,促進作物恢復生長。農業農村部包省包片督導組、專家指導組將持續聯系調度,幫助地方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

“受7月份部分地區發生的汛情、疫情影響,河南等地的糧食生產受到一定程度影響。夏糧增產2.1%,秋糧生產總體穩定,全年糧食豐收仍然有較好基礎。”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介紹7月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時表示。

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近期表示,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始終繃緊防災減災這根弦,千方百計確保全年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據了解,在秋糧作物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各主產區正加強水肥等田間管理,落實防災減災措施。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25個督導組將包省包片督導農業防災減災奪豐收。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對此表示,要通過分區分類落實穩產增產、防災減災關鍵技術,千方百計奪取秋糧好收成。

(責編:初梓瑞、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