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精准引進文創產業 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2021年08月22日18:58 | 來源:光明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8月18日,大型雕塑“小畫家茉莉”落戶河北省承德縣劉杖子鄉孟家庄村。據悉,這是泡泡瑪特通過中國志願服務基金會捐贈建設的首個鄉村振興公益項目,也是孟家庄村為全面推動鄉村振興而引進文化創意產業結出的一項重要成果。

ad428003094a740f43b473e2a95d957

  今年2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選派青年干部到孟家庄村駐村鍛煉,成立孟家庄村駐村工作隊。駐村工作隊根據村情,積極引進文化產業,推動鄉村文化振興與產業振興協同發展。經駐村工作隊積極聯系,泡泡瑪特捐贈30萬元用於鄉村振興項目,其中20萬元用於文創雕塑作品建設,另外10萬元設立教育基金,用以資助當地貧困家庭學生完成學業﹔同時,還利用自身創意、品牌和資源等多方優勢,結合孟家庄村的自然生態環境、產業發展、民風民俗等,著力打造獨特的IP文創產品。

b7bc55cf27a7b9c61ff6cbec6e3c8ed

  在孟家庄村,已經有一些游客從外地趕來,與4.2米高的“小畫家茉莉”合照留念,欣賞潮流玩具文化。后續泡泡瑪特還會根據孟家庄村自然環境、產業狀況以及民俗文化等,設計新的IP,形成系列創意文化產品,吸引更多的游客來此體驗,形成獨特的鄉村潮流玩具文化“打卡地”,全面了解當地的景觀、產業、文化等。

  據了解,孟家庄村駐村工作隊還將根據本村實際情況,陸續推動三個IP文創產品落戶到村,努力探索一條產業、人才、文化、生態和組織等多方面協同振興之路。一個是利用互聯網科技與孟家庄村的龍山景觀結合,通過APP推介本地巍峨的龍山景色﹔一個是與孟家庄村食品工業園區結合,助力提升孟家庄村蜂蜜、蘑菇醬等產業知名度﹔一個是與孟家庄村新改造的民居環境相結合,打造宜居生態美麗新農村。

  (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張景華 通訊員張萬年 攝影石磊)

(責編:初梓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