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又一個千億方大氣田來了

黃曉芳
2021年08月23日08:12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又一個千億方大氣田來了

  中國石化西南石油局工作人員正在中江氣田鑽井施工。 袁 鵬攝(中經視覺)

  近日,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宣布,公司所屬中江氣田新增天然氣探明儲量340.29億立方米,累計探明儲量1061億立方米,助力川渝地區建設我國首個千億級天然氣生產基地。

  我國是全球第一大原油進口國和第二大石油消費國。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原油產量1.95億噸,同比增長1.6%﹔原油表觀消費量7.36億噸,同比增長5.6%,原油對外依存度高達73.5%。在這個背景下,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增加國內油氣勘探開採成為當務之急。

  正因此,從2011年開始我國啟動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取得重要進展和突破,形成了一批重要礦產資源戰略接續區,在開採消耗持續加大情況下,主要礦產保有資源量普遍增長。

  中江氣田位於四川省德陽市中江縣,主力氣藏埋深2000米至3000米,佔地面積404.9平方公裡,具有低孔、低滲、隱蔽性強等特點,屬於典型的致密砂岩氣藏。中國石化通過技術攻關形成一體化評價等配套關鍵技術體系,有力支撐中江氣田高質量勘探。目前,中江氣田累計產氣達52.9億立方米,連續兩年產氣超10億立方米,相當於每年可滿足550萬戶家庭日常生活用氣。

  這反映了近年來我國礦產資源勘查開發向西部轉移和向海域拓展的特點。自然資源部有關數據顯示,目前我國西部地區石油新增探明地質儲量和產量分別佔全國總量的62%和34%,天然氣佔85%和84%。全國新形成的32處非油氣礦產資源基地中,25處分布在西部,佔全國總數的78%。

  四川盆地超深層天然氣、深層頁岩氣資源豐富,是未來增儲上產主陣地,但探明率低、開發建設難度大、風險高。中國石化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中國石化西南石油局先后攻克窄河道致密氣田、超深層高含硫氣田、深層頁岩氣田三大領域油氣勘探開發難題,使我國成為全球少數掌握超深層高含硫生物礁大氣田全套勘探開發技術的國家之一,引領我國超深層天然氣、深層頁岩氣勘探開發實現新跨越,為我國乃至世界深層氣開發提供成功經驗。目前已在四川盆地開發了元壩、威榮等20多個大中型油氣田,累計生產天然氣超800億立方米,天然氣年產能超80億立方米。

  有關專家表示,今后一個時期,我國仍處於工業化中后期和城鎮化快速發展期,戰略性礦產資源剛性需求和供需矛盾仍將長期存在。為此,要繼續加強資源保障,要不斷強化基礎地質工作,深化礦產資源管理改革,充分發揮各類市場主體作用。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