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部委就人民幣買賣及相關管理規定公開征求意見

2021年08月23日17: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3日電 (記者羅知之)為規范人民幣紙、硬幣及相關商品買賣行為,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推動貨幣文化傳播,人民銀行組織對規范性文件《中國人民銀行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禁止非法買賣人民幣的通知〉的通知》進行修訂,並聯合市場監管總局和外匯局發布《中國人民銀行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告(人民幣買賣及相關管理規定)(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征求意見稿》指出,紀念幣、經中國人民銀行公告停止流通的人民幣,以及“裝幀流通人民幣審批”取消前,經人民銀行批准的人民幣裝幀品可以買賣。紀念幣是指中國人民銀行限量發行的,具有特定主題的人民幣,包括普通紀念幣和貴金屬紀念幣。普通紀念幣包括紀念硬幣和紀念鈔。

除上述品種外,其他品種的人民幣無論是否經過裝幀,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買賣,包括以搭售、在買賣裝幀包裝同時按面值兌換人民幣等方式變相買賣。對於不符合人民幣生產質量標准的流通人民幣,持有人應到銀行業金融機構兌換。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見稿》強調,各類紀念章、紀念券、紀念金等,不是法定貨幣,不得稱之為人民幣、紀念幣,不得使用貨幣單位,不得使用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工作人員名義進行宣傳。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