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研究建立統一的大數據全流程管理標准 推動商貿流通數字化

2021年08月24日09: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 (趙竹青)據商務部官網消息,《商務部關於加強“十四五”時期商務領域標准化建設的指導意見》於近日發布,提出將在商貿流通數字化方面,研究建立統一的大數據全流程管理標准,推動5G、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等新技術標准化應用,更好支撐商務高質量發展。

該指導意見還對其他一些重點領域的標准化建設進行了具體安排。比如農產品流通方面,明確了農產品市場的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要求,特別提出要研究探索內外貿流通一體化的農產品市場標准,通過標准化建設不斷創新農產品流通方式﹔生產資料流通方面,強調構建線上線下融合的生產資料流通標准體系,打通產業鏈各環節,以標准化推進轉型升級,促進健康發展﹔供應鏈物流方面,重點推進供應鏈風險評估、供應鏈數字化、供應鏈管理服務等領域標准研制,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促進流通降本增效﹔流通設施方面,從縣域商業體系、商品市場、農貿市場等層面對流通設施的標准化建設提出要求,通過智慧化升級改造,培育創新發展新動能。

同時,在現代服務業方面,提出加強汽車流通、舊貨流通、藥品流通、居民服務業、商務信用等11個方面的標准化建設要求,著力改善消費環境,促進行業轉型升級﹔內外貿一體化方面,重點是加快外貿領域標准研制,組織動員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研究開展跨境電商領域相關標准制修訂,促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