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顏值”與“科技”兼具!沉浸式體驗讓公眾近距離感受服貿會

人民網記者 李彤 王震
2021年09月07日09: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數字人民幣火出圈、冰雪運動看奧運、醫療產業科技感強……9月5日至7日,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對社會公眾免費開放,參觀者人流如織。人們邊走邊看,近距離感受數字技術與服務貿易結合帶來的便捷,不時拿出手機拍照合影,在“朋友圈”裡秀靚照。

本屆服貿會首次設立“雙場館”,綜合展設在國家會議中心,包括服務貿易成果展、國別展區、數字服務專區、省區市及港澳台展區。專題展設在首鋼園區,設8個專題展,分別是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金融服務,文旅服務,教育服務,體育服務,供應鏈及商務服務,工程咨詢與建筑服務,健康衛生服務。

參觀群眾在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展區,了解雙離線支付應用。人民網記者 李彤攝

在服貿會上,數字人民幣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在北京市豐台區、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聯合多家機構打造的“數字金融示范區”內,參觀群眾駐足了解,現場體驗數字人民幣的消費場景。

在金融機構展台,參觀群眾在體驗使用數字人民幣解鎖共享自行車。人民網記者 王震攝

在展區外的數字人民幣大道上,多家商戶設置了商鋪讓群眾體驗數字人民幣錢包開通、支付一體化等流程。一位參觀者對記者表示:“這次現場體驗數字人民幣的應用,更能夠理解它和微信、支付寶等的差異了。數字人民幣是數字形式的法定貨幣,與紙鈔和硬幣等價,不依賴網絡即可實現雙離線支付。”

銀行工作人員在演示通過智能客服解決問題。人民網記者 王震攝

金融科技的應用也是熱點,參觀者在金融機構的展台前紛紛駐足體驗。神州信息場景金融專家劉銳杰認為,金融機構在場景建設、旅程服務、能力輸出、資源積累、組織管理等方面需要數字化支撐,科技企業助力金融機構釋放業務價值,能夠為其IT架構演進帶來幫助。

參觀者在掃碼體驗數字農業的應用場景。人民網記者 李彤攝

數字技術的加持,也讓農業產業從賣農產品轉變為了銷售標准化商品。原本物流半徑不足500公裡的甘肅民勤沙蔥遠涉廣深,“出水一天就爛”的湖北藕帶賣到京滬,把皮薄肉嫩的小櫻桃帶出蜀道……在盒馬展台,工作人員表示,在生產端、供應鏈和銷售端的數字技術支持,讓農業產業更高效、更普惠,商貿物流的穩定性也增強了。

“冷資源”正成為“熱經濟”,體育服務展區以“體育讓城市更精彩”為主題,在現場為觀眾帶來了真冰秀場、虛擬視頻(AR)滑雪、造雪屋和仿真雪越野滑雪等體驗活動。展區內,不少參觀者被居家健身設備吸引。在Keep展台,參觀者咨詢較多的話題是如何圍繞“吃穿用練”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務,進一步提升用戶運動體驗,並降低運動門檻。

參觀者在體驗智能居家健身器械。人民網記者 李彤攝

“科技賦能新文旅,創意引領新生活”的主題,讓文旅服務展區受到參觀者的關注。圍繞文化服務熱現象,完美世界CEO蕭泓表示,文化企業和文化從業者需要結合國家政策和產業趨勢,為實現文化強國增加新的發展動力。在發展前沿科技的同時,產業還要關注產品的文化內核,要從中華傳統文化中汲取靈感和養分,助力傳播中國文化。

通過大數據,如何洞察求職招聘和人力資源的發展趨勢?“人力資源黑科技”為服務貿易添活力、挖掘北京服務業發展潛力、梳理區域產業發展與人才優勢……在智聯招聘的展台,具有未來感的“黑科技”產品及大數據分析洞察,讓參觀者紛紛駐足。現場大屏幕顯示,專業服務、咨詢、物流、倉儲等行業的景氣指數增長明顯。此外,靈活就業更加普遍,中介服務行業的景氣度指數增長也表現突出。

人力資源的大數據,吸引參觀者駐足了解。人民網記者 王震攝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