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特色鮮明 富有成效

2021年服貿會達成各類成果1672個

2021年09月07日18: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記者何旭、夏曉倫)9月7日,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閉幕新聞發布會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商務部服貿司二級巡視員王志華介紹,據初步統計,截至9月7日16:00,本屆服貿會各類成果1672個。“可以說,本屆服貿會辦出了特色、辦出了成效、辦出了質量,交出一份喜人的成績單。”他說。

王志華表示,本屆服貿會的特色和成效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釋放了進一步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積極信號。本屆服貿會上,我國提出提高開放水平、擴大合作空間、加強服務領域規則建設、繼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等促進服務貿易開放合作和創新發展的四方面舉措,進一步彰顯了中國堅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與各方共促世界經濟貿易復蘇增長的信心和決心,也表達了中國與世界各國共同用“金鑰匙”破解難題、共創美好未來的真誠願望,得到國內外各界高度評價和廣泛贊譽。

第二,凝聚了推動全球經濟貿易復蘇增長的共識。在本屆服貿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來自愛爾蘭等5國領導人和經合組織、聯合國貿發會議、世貿組織等3大國際組織負責人高度贊賞並積極支持中國舉辦服貿會,表示願同中國一道,支持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加強服務貿易交流合作、維護經濟全球化進程。5場高峰論壇、近200場專業論壇和行業會議匯聚各領域政界、商界和學界精英,聚焦服務貿易和數字貿易發展趨勢、服務貿易便利化、旅游合作、碳達峰碳中和、防疫健康、知識產權保護等熱點話題開展研討交流,探討服務領域發展前沿和方向,廣泛凝聚各界共識,為推動全球經濟貿易復蘇增長貢獻智慧和力量。

第三,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本屆服貿會以“數字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為主題,突出展示了數字貿易、5G通訊、工業物聯網、智慧辦公、區塊鏈創新等新業態新模式,充分交流新理念、展示新服務、發布新成果。據初步統計,截至9月7日16:00,本屆服貿會各類成果1672個,其中,成交項目類642個,投資類223個,協定協議類200個,權威發布類158個、聯盟平台類46個、首發創新類139個、評選推薦類264個。可以說,本屆服貿會辦出了特色、辦出了成效、辦出了質量,交出一份喜人的成績單。

第四,展示了服務貿易發展成就和服務領域新技術、新應用。本屆服貿會專門設立了中國服務貿易成就展,全面展示“十三五”時期我國服務貿易發展的成就和貢獻,展望“十四五”時期發展的廣闊前景。首次設置了數字服務專題展區,展示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發展最新前沿技術和最新應用場景。圍繞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金融服務、文旅服務、教育服務、體育服務、供應鏈及商務服務、工程咨詢與建筑服務、健康衛生服務8個專題舉辦企業展,總的來看,今年服貿會的展覽展示既體現了專業性和國際性,讓專業觀眾看到新技術、新趨勢、新機會,也體現了互動性、娛樂性,讓普通觀眾也獲得了新鮮的服務體驗,加深了對服務貿易的認識和了解。

第五,提升了服貿會的影響力和服務貿易的社會知曉度。服貿會作為我國今年舉辦的重大國際經貿活動,主流媒體集中力量主動加強對服貿會的宣傳報道力度。服貿會精彩的展覽展示也吸引了新媒體的廣泛關注和報道。新聞報道及時准確、形式多樣,極大地提升服貿會的國內外關注度、知名度和服務貿易社會知曉度。本屆服貿會還發布了《中國服務貿易發展報告2020》《中國數字貿易發展報告2020》《世界旅游城市發展報告2020》等多項權威報告,分享專家學者對服務貿易不同領域發展的思考,反映最新發展趨勢,引領行業前沿,促進交流合作。

第六,積累了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線上+線下”融合辦展的經驗。疫情防控是服貿會工作的重中之重。服貿會組委會增設了疫情防控工作協調組,加強防疫工作組織領導,執委會認真制定防疫規定,並採用大數據監測、視頻巡控、人臉識別等科技手段,對參展參會人員疫苗接種、核酸檢測、健康寶和體溫等即時查驗,加強展會現場巡查,確保各項防疫規定落到實處,不漏死角。本屆服貿會線下參展參會人員和觀眾人數實現“零感染”。今年服貿會充分運用數字技術,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同步推進屏對屏、面對面的政企對接、產學對接、企業交流和洽談,充分展現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的巨大潛力。安保工作扎實細致,確保了服貿會的順利舉辦。

(責編:劉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