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黃河流域如何開展深度節水控水?這份文件告訴你

2021年09月13日14: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3日電 (記者余璐)黃河流域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屏障和經濟地帶,水資源短缺是黃河流域最為突出的矛盾。近日,水利部印發了《關於實施黃河流域深度節水控水行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指出,到2030年,黃河流域內各區域用水效率達到國際類似地區先進水平,全面建成節水型社會。

《意見》指出,要堅持量水而行、節水為重,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全面實施黃河流域深度節水控水行動,推進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到2025年,萬元GDP用水量和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分別比2020年下降16%,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提高到0.586,非常規水源利用量增加到20億立方米,縣(區)級行政區基本達到節水型社會標准。

《意見》強調,要統籌加強需求和供給管理,深度實施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城鄉生活節水,嚴格用水總量和強度控制,建立健全節水制度政策,完善水資源監測體系,強化節水監督考核結果運用。2025年前,新建火電、鋼鐵、化工、建材等工業和機關、學校、賓館等服務業項目全部達到國家定額先進值標准。按照“成熟一批,建設一批”原則實施大中型灌區現代化建設,積極推廣高效節水灌溉技術,全面完成農業水價綜合改革任務。火電、鋼鐵、化工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全部建成節水型企業,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達到98%以上。地級以上城市政府機構率先建成節水機關,普通高等院校力爭全面建成節水高校。年用水量1萬立方米以上的工業和服務業單位計劃用水管理全覆蓋,在年用水量10萬立方米以上且年超計劃用水10%以上的企事業單位開展用水審計。節水考核結果與國務院督查激勵工作挂鉤,考核不合格的地區將不得列入水利部擬予激勵的地方名單。

此外,《意見》要求,各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制定區域年度節水控水工作任務清單。健全激勵機制,對推動黃河流域深度節水控水工作表現優秀的單位和個人按有關規定予以表彰。完善市場機制,進一步推行合同節水管理,加快推進水資源稅改革,積極開展水權交易和水市場建設。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