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百千萬職業女性風採宣傳展示故事征集活動展示

劉雪莉:價值感促使我努力前行

記者 張萌
2021年09月13日10:27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雪莉:價值感促使我努力前行

  ·人物檔案·

  劉雪莉

  海信視像科技副總裁、海信商用顯示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大連理工大學人工智能方向在讀博士。曾榮獲山東省女職工建功立業標兵、青島市十佳女職工建功立業標兵、青島市“巾幗建功”標兵等榮譽稱號。參與的項目榮獲“吳文俊人工智能科學技術獎”科技進步獎一等獎、青島市科學技術獎一等獎、中國智能交通協會科學技術獎一等獎等。

  在位於青島市嶗山區鬆嶺路的海信集團研發中心,站在窗前,每當看到輕軌11號線飛馳而過,劉雪莉心底都會涌起一份感動。這條能觀山看海的地鐵線被譽為青島最美地鐵線,它的綜合監控系統就是由劉雪莉牽頭完成的。

  劉雪莉出生在陝西省大荔縣,這個愛打乒乓球的女孩自幼成績突出,讀高中時就被評為全省優秀學生干部,后考入西北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大學畢業后,劉雪莉進入青島海信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從程序員做起。由於具備良好的組織溝通能力,2008年,34歲的劉雪莉成為海信網絡科技副總經理。九年后,她被任命為海信智能科技集團副總裁、海信網絡科技總經理。

  軌道交通從0到1的跨越

  海信是我國最早一批探索智能交通的企業。

  “剛起步時,非常艱難。”劉雪莉說,當時國內的智能交通市場大多被德美國際巨頭把控,智能交通建設成本居高不下。“我們在技術上獨辟蹊徑,先從交通信號控制系統做起,針對我國道路交通特點,獨創了計算‘交通強度’的算法,並不斷完善。這為后來海信在智慧交通領域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年輕的海信網絡科技一戰成名,他們自主研發的交通信號控制系統擊敗了國外競爭對手,競標取得北京奧運會智能交通項目,結束了國外智能交通系統對中國市場的壟斷。這套系統不僅各項技術指標優於國外品牌,同時為國家節省了三分之二的建設資金。

  2008年,海信網絡科技正式進入軌道交通產業,劉雪莉兼任第一任總經理。她帶領團隊經過幾年的科研攻關研發出一套綜合監控系統。產品研發成功,“首台套”面臨的應用瓶頸卻成為他們最大的難題。“首台套產品無運行業績,而軌道交通首先是安全問題,萬一出事故誰負責?”當劉雪莉帶領團隊推介產品時,無一例外地受到這樣的質疑。為了讓客戶放心,在廣州,他們把自己的產品和競爭對手的在用產品放在一起做測試,聽取測評意見,再一一改進。

  2017年,青島地鐵11號線開通。開通前,要完成的最后一項工作是傳輸系統的調試,承擔這一任務的就是劉雪莉的團隊。

  “當這個產品在外地做過充分測試后,青島市的本地企業——軌道交通公司給了我們首台套的機會。”劉雪莉指著窗外駛過的列車告訴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從0到1,這是她和團隊完成的第一步跨越。每次看到這條軌道線就很有成就感。現在,這套系統的應用已在全國遍地開花。

  “2019年,我們與北京交大微聯有限公司共同成立青島海信微聯信號有限公司,共同致力軌道交通信號產品的研發與推廣。公司研發的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綜合監控、乘客信息和通信系統等專業化產品和整體解決方案,在智能交通領域市場佔有率全國排名第一,軌道交通領域我們也進入國內第一陣營。”劉雪莉告訴記者。

  上合峰會的國際樣本

  2018年,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在青島舉行。此次峰會無論規模還是級別都創造了上合組織歷史之最,其交通安保系統必須有極其強大的技術支撐才能完成。

  “還剩不到半年時間,當時,我們還沒有成熟、成型的大型活動交通安保系統,各種質疑聲此起彼伏。”是機遇更是挑戰。劉雪莉帶領團隊封閉在酒店,緊鑼密鼓搞研發。大家夙興夜寐,無休無憩,終於在2018年3月將系統雛形推出。他們利用晚上11點以后進行拉練演習,模擬幾十個國家的車隊從機場出來的行駛路線,每輛車沿途所在的點,車與車的間距等,必須清晰地顯示在指揮系統裡……大家邊測試邊修改,一次、兩次、三次……在峰會開幕前,一共完成了11次演練。

  峰會如期而至,海信團隊自主研發的“警衛交通保障專用系統”投入實戰,這套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系統不負眾望,協助交警支隊圓滿完成了保障任務。

  “不記得我的員工有多長時間沒有回家了,其中一個員工連婚禮都推遲了。從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杭州G20峰會,到上合峰會,再到武漢軍運會、南昌首屆世界VR產業大會,海信見証了越來越多的國家重要時刻,也歷練出一支能打硬仗的團隊。”劉雪莉不無感慨地說。

  開發新品跑出“加速度”

  近年,海信確立了大顯示發展的新戰略。

  2019年,劉雪莉擔任海信視像科技副總裁和海信商用顯示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在市場前瞻與技術應用之間的平衡,是她面臨的第一個挑戰。

  當時在顯示屏幕的工藝技術上,業界常用的技術是框貼。“框貼顯示屏的效果沒有全貼的效果好,屏幕通透性差,顯示效果不佳,還反光……我們為何不做全貼合產品?如果沿著行業老路走,技術風險確實小,壓力也小,但同質化的產品在競爭中沒有優勢。我是希望選擇一條可以走得更遠的路。”劉雪莉說。

  開發新品就是要有不斷說“行”的勇氣。經過艱難的技術攻關,海信終於推出行業裡具性價比的全貼合產品。正是通過不斷創新,以核心技術提升產品性能,商用顯示跑出了“加速度”。目前,海信商用顯示公司已建立起智慧教育、智慧辦公、智能顯示三大產品線,在觸控交互、顯示畫質和音視頻AI等領域形成了700余項自主知識產權。

  流水帶走光陰的故事,光陰則不斷積累著人生厚度。劉雪莉告訴記者:“我時常感到自己是幸運的,因為我們的付出在國家建設的重要歷史時刻發揮了作用,這種成就感和自豪感不是用金錢來衡量的。為社會創造了價值,我們的存在才有價值,我們的產品和服務才有價值,而正是這種價值感促使我們更加努力前行!”

(責編:李源、曹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