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深入推進互聯互通 分享鏈接或將告別復制亂碼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2021年09月14日20: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長期以來,由於部分互聯網平台之間不能互聯互通,導致用戶操作不便。9月9日,工信部有關業務部門召開“屏蔽網址鏈接問題行政指導會”,並提出有關即時通信軟件的合規標准,要求9月17日前各平台按標准解除屏蔽。

9月13日,工信部部長肖亞慶在國新辦發布會上再次強調,互聯網發展一定要能夠使老百姓的生活更加方便,助力各方面發展,最終促進互聯網行業、平台經濟健康有序發展。

同時,工信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表示,怎樣保障合法網址鏈接正常訪問,是互聯網發展的基本要求,無正當理由限制網址鏈接的識別、解析、正常訪問,影響了用戶體驗,也損害了用戶權益,擾亂了市場秩序。當前,工信部正在按照專項行動方案安排,指導相關互聯網企業開展自查整改。

政策指導和用戶需求的雙重驅動下,互聯網企業間屏蔽網址鏈接問題或將成為歷史。據媒體報道,會后,騰訊回應表示,將堅決擁護工信部的決策,在以安全為底線的前提下,分階段分步驟地實施。

在華東政法大學競爭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翟巍看來,部分互聯網平台的封閉生態使得一些網絡黑產有隙可乘。他表示,“黑灰產”作為一個整體,而各個平台卻分而治之,這本身就是黑灰產利用平台之間裂隙不斷得逞的原因。

“平台間的互聯互通,將有更有利於守住安全底線。”翟巍表示,在此基礎上,各平台在信息同步、產品設計等方面將更便捷地實現協調聯動,不斷提升用戶使用移動互聯網的安全保障。

各平台互聯互通后,如何減少復雜糾紛的出現?

北京市京師律師事務所合伙人王正宇律師表示,一方面,在平台恪守規則,對網絡違法行為進行精准處理的同時,商家也應當做到遵守法律,遵從商業道德和社會公序良俗,不以侵權為手段進行非法獲利﹔另一方面,對於用戶來說,在享受便利的同時,應提高個人防范意識,留意相關有害信息,避免上當受騙。

趙志國指出,下一步,工信部將從加強行政指導、加強監督檢查、強化依法處置三方面著手,督促企業抓好整改落實,確保問題整改到位,並通過整改一批典型違規行為,查處一批典型違規企業,推動形成互通開放、規范有序、保障安全的互聯網發展良好環境。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