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產水下直升機 下潛深度首次突破1000米

2021年09月15日08:1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水下直升機 下潛深度首次突破1000米

  記者從浙江大學獲悉,由浙江大學牽頭,中國科學院沈陽自動化研究所、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等單位共同參與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深海關鍵技術與裝備”重點專項水下直升機項目,於8月27日至9月3日在我國南海海域完成海試驗收。水下直升機的下潛深度首次成功突破1000米。

  據悉,該項目於2017年7月在浙江大學舟山校區正式啟動。水下直升機概念由浙江大學陳鷹教授等提出,是一種我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新概念自主無人潛水器,可長期駐留海底工作,具有自由起降、定點懸停、全周轉向和貼底航行等常規AUV難以實現的功能,可用於海底移動觀測、海底資源勘探、海底區域巡航與探測、海底管線監測與維護、海底救援與打撈等,填補海底移動探測與作業領域的空白。

  海試期間,項目海試團隊對水下直升機的貼底飛行,海底停機坪起飛、降落與入塢,以及360度全周轉向、定點懸停、無線充電、聲學導航與追蹤、布放與回收等功能進行了全面試驗。

  “這次海試成功,証明水下直升機技術可行,標志著水下直升機研究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也是海洋無人潛水器技術發展進程中的一個重要成果。”項目海試團隊總指揮、浙江大學海洋學院司玉林副教授介紹,本次海試過程中,團隊還發現了水下直升機停機坪布放難度較大等問題,這為進一步發展水下直升機技術指明了方向。

  下一步,項目團隊將與東海實驗室、舟山當地企業聯合在舟山開展產學研合作研究,進一步優化提升水下直升機的性能,不斷拓展其應用范圍。(洪恆飛 高楚清 記者江耘)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