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業低碳,哪些領域將重點發力?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2021年09月15日08:2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工業低碳,哪些領域將重點發力?

工業是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領域,工業綠色低碳改造,是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關鍵。工信部部署實施了工業低碳行動和綠色制造工程,目前進展如何?工業低碳將在哪些領域重點發力?

在13日國新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工信部部長肖亞慶說,在通過優化產業結構實現節能減排,初步建立起落后產能退出長效機制的同時,工信部大力推動工業節能節水、資源綜合利用和清潔生產,通過綠色制造提高資源能源利用率。

會上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共打造2121家綠色工廠,171家綠色工業園區,189家綠色供應鏈企業。目前已探索形成一批具有地方、行業特色的綠色制造和節能轉型模式。

對生產線進行智能化改造,浪潮智能工廠集成了2000多個傳感器、300多套智能設備,智能化生產降低了廢料的產生﹔運用清水混凝土材料與環保施工工藝,舍去涂料與裝飾,中建三局北京公司承建的崇禮冰雪博物館項目減少大量的建筑垃圾……這些都是綠色工藝技術和綠色制造的體現。

“在聯想合肥聯寶工廠,我們通過人工智能對排產進行優化,每年減少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通過採用低溫錫膏制造工藝,既能減少電力需求,也能提高生產質量。”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童夫堯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聯想將綠色計算、綠色制造工藝和技術應用推廣,助力產業鏈合作伙伴原材料成本優化。

發展綠色低碳產業,也為節能減排提供支撐。新能源汽車就是其中的重點。

工信部總工程師田玉龍說,我國持續大力推進新能源汽車發展,建立了上下游貫通的完整產業體系,突破了電池、電機、電控等關鍵技術。其中,動力電池技術處於全球領先水平。

天眼查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共有超12萬家數據中心相關企業。5年來,數據中心相關企業數量逐年增長。依靠電力驅動,數據中心在成為數字經濟重要基礎的同時,已經成為主要的碳排放源之一,推動“綠色計算”是當務之急。

記者從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正加快布局綠色智能的數據與計算設施,明確提出,用3年時間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術先進、綠色低碳、算力規模與數字經濟增長相適應的新型數據中心發展格局。

“我們將統籌考慮排放總量、排放強度和產業結構,處理好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短期和中長期的關系,大力推動工業綠色低碳發展。”肖亞慶表示,工信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抓緊制定工業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以及有色金屬、建材和鋼鐵、石化等重點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加快重點產業結構調整步伐,加大重點行業綠色低碳技術改造力度,加大綠色低碳產品供給。

此外,工信部還將開展重大工程示范,遴選推廣一批重大工業低碳技術,推動數字賦能各行業綠色低碳轉型。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