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完成繞飛及“徑向交會”試驗 3名航天員即將啟程返回

2021年09月16日13: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 (記者趙竹青)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撤離后,於北京時間2021年9月16日13時38分,與空間站組合體完成繞飛及“徑向交會”試驗,成功驗証了“徑向交會”技術,為后續載人飛行任務奠定了重要技術基礎。后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將按計劃“再入返回”,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即將啟程回到祖國懷抱。

今天上午8時56分,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與空間站天和核心艙成功實施分離。截至目前,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已在空間站組合體工作生活了90天,刷新了中國航天員單次飛行任務太空駐留時間的紀錄。分離前,航天員乘組在地面科技人員的配合下,完成了空間站組合體狀態設置、實驗數據整理下傳、核留軌物資清理轉運等撤離前的各項工作。

首次“徑向交會試驗

據了解,神舟十二號飛船與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分離之后,並不是直接返回地球,而是先要承擔一項特殊的任務:繞飛及“徑向交會”試驗。

第一步是進行繞飛。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飛控技術組組長楊海峰杰介紹,神舟十二號與核心艙分離之后會撤到核心艙前向大約2公裡左右,然后從上方繞到核心艙的后下方大約2.5公裡處時,繞飛完成。

接下來開始進入“徑向交會”模式。在進行“徑向交會”試驗之前,神舟十二號首先要進行姿態調整,即從水平方向調整到垂直方向。在姿態調整的過程中,神舟十二號逐步靠近核心艙徑向對接口,到距離大約200米的位置,飛船完成姿態調整,處於和核心艙垂直的方向。

“這時飛船的對接機構和‘天和’的被動對接機構就對准了。然后再發指令繼續前進。”楊海峰說,按照設計,飛船繼續前進至離核心艙大約20米的位置,保持5分鐘左右。

在完成“徑向交會”試驗之后,神舟十二號將撤離到距離核心艙下方200米的位置,之后將再次繞飛到核心艙前向。

為神舟十三號打基礎

據了解,神舟十二號與核心艙進行的首次“徑向交會”試驗,相比於以往進行的、與核心艙前向或后向的交會對接任務,難度都更大。這次交會試驗,目的就是為了在神舟十二號返回地球前,驗証“徑向交會”的關鍵技術,因為未來將要發射的神舟十三號飛船就將與核心艙徑向對接口實現交會對接。

此前,我國在太空進行的航天器交會對接,都是在水平方向,此時兩個航天器保持在一條直線上,因此隻要控制好相對速度就可以實現交會對接。而此次“徑向交會”,神舟十二號要從核心艙的下方向上進行交會,難度有很大的提升。

“相當於對神十三的交會模式提前進行驗証。”楊海峰說。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