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截至2020年底全國已完成8億畝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

2021年09月16日18: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 (記者李棟)今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表示,截至2020年底,全國已完成8億畝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建成的高標准農田,在節水、節電、節肥、節藥、節人工等方面均有明顯的效果,畝均糧食產能增加10%至20%,畝均節本增效約500元,為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確保全國糧食產量連續多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

民以食為天,食以土為本。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工程。“十四五”規劃綱要和近年來中央一號文件均對編制實施新一輪全國高標准農田建設規劃作出具體部署。農業農村部牽頭形成的《全國高標准農田建設規劃(2021-2030年)》(以下簡稱《規劃》),已於8月27日經國務院批復正式實施。

張桃林表示,《規劃》提出了今后一個時期高標准農田建設總體目標任務,明確到2025年累計建成10.75億畝並改造提升1.05億畝、2030年累計建成12億畝並改造提升2.8億畝高標准農田﹔到2035年,全國高標准農田保有量和質量進一步提高。

洪范八政,食為政首。“近年來,我國糧食連年豐收,全社會庫存充裕,尤其是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經受住了大考,發揮了重要作用,可謂‘功不可沒’。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糧食仍處於而且將長期處於緊平衡狀態。隨著人口數量的增加,特別是消費結構、營養水平的提升,我國糧食需求都還將保持剛性增長的態勢。”張桃林表示說。

在高質量發展方面,《規劃》明確了高標准農田建設的田(田塊整治)、土(土壤改良)、水(灌溉與排水)、路(田間道路)、林(農田防護和生態環保)、電(農田輸配電)、技(科技服務)、管(管理利用)8方面內容。要求加快構建科學統一、層次分明、結構合理的高標准農田建設標准體系。同時,綜合考慮建設成本、物價波動、政府投入能力和多元籌資渠道等因素,逐步提高畝均投入水平,全國高標准農田建設畝均投資一般應逐步達到3000元左右。

據張桃林介紹,與上一輪2011年—2020年的全國高標准農田建設總體規劃相比,本次《規劃》具有更加突出產能保障、更加突出質量要求、更加突出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等特點。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規劃》部署要求,積極會同地方和相關部門切實抓好《規劃》實施工作,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工程,加快補齊農業基礎設施短板,增強農田防災抗災減災能力,實現高質量建設、高效率管理、高水平利用,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奠定堅實基礎。”張桃林說。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