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 自然資源部通報49宗亂佔耕地建房典型案例

2021年09月16日18: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 (記者喬雪峰)我國高度重視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問題。2020年7月3日,國務院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全國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進行動員部署,要求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遏制新增亂佔耕地建房行為。

“7月3日國務院電視電話會議以后違法佔用耕地新建、擴建、續建或非法出售的房屋,均屬頂風違建。”自然資源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21年7-8月,全國有20個省(區)報送了地方主動發現的2020年7月份以后新增違法佔用耕地建房典型案例49宗。截至2021年8月底,經相關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共同努力,有42宗已整改到位,其他7宗正在整改中。

上述負責人表示,請各地和各有關部門持續保持高壓態勢,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壓實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責任,實行黨政同責,從嚴查處各類違法違規佔用耕地或改變耕地用途行為,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運用好“人防+技防”的方式,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嚴格管控“非糧化”。對在耕地保護方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職瀆職的,要嚴肅追究責任。

上述負責人表示,要強化底線思維,增強危機意識,充分認識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的重要性,嚴格落實《關於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要求,對新增亂佔耕地建房行為發現一起、處置一起、曝光一起,堅決做到“零容忍”。按照“既查事、又查人”的原則,堅決處置到位、責任追究到位。對涉及的違紀問題線索按程序移交紀檢監察機關,對涉嫌犯罪的堅決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同時,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按照《關於保障農村村民住宅建設合理用地的通知》要求,切實保障好農村村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