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空間站迎來“中秋太空禮包”

邱晨輝
2021年09月22日08:4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空間站迎來“中秋太空禮包”

  9月20日,中秋前夕,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伴隨震天巨響,長征七號遙四運載火箭劃破長空,將天舟三號貨運飛船送入太空,為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送去第二件“快遞包裹”。

  當天22時8分,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入軌后,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成功對接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整個過程歷時約6.5小時。至此,中秋太空禮包“簽收”完畢。

  今年5月29日晚,長征七號遙三運載火箭托舉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從文昌航天發射場出發,向空間站核心艙成功發出第一件快遞“包裹”。

  如今,天舟三號出征太空。

  9月20日15時10分,在巨大的轟鳴聲中,搭載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的長征七號遙四運載火箭發射升空。

  “天舟三號攜帶的貨物主要包括航天員生活物資、航天飲水、氣體補給、衛生用品、應急儲備物資、出艙消耗品、維修備件和實驗載荷等,與天舟二號基本一致。”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總指揮馮永說。

  據他介紹,天舟三號攜帶的貨物特別“貴”。

  一是珍貴。太空是一個接近真空的環境,航天員在空間站內生存需要適宜的大氣環境,所以這個特殊的貨物就是氣瓶。可別小看這個氣瓶,它用特種復合材料制成,可以充至300倍大氣壓力,這樣充1瓶氧氣就能供航天員使用很長時間。

  二是寶貴。航天員長期在空間站駐留生活,除了空氣之外,更離不開寶貴的水資源。天舟三號這次帶了多組水箱,供航天員飲用和使用。

  據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貨運飛船系統總體主管設計師王冉介紹,這些水箱均採用了輕質、柔軟材料制成的“水囊”包裝,不僅可以保証飲水安全,還可以在飲水用盡后更好地收納。

  三是金貴。天舟三號帶的貨物裡最金貴的要數艙外航天服了,它的主要功能是為航天員提供太空中生存所需的供氧、調溫、輻射防護等。

  王冉說,這套裝備重達90多公斤,價格也相當可觀。貨運飛船系統為了上行運輸這套裝備,專門設計了艙外服支架,保証其在運輸過程中不會損壞一針一線。

  除了這些特殊貨物,天舟三號隨身攜帶的其他貨物都用標准化、型譜化的貨包裝載。這些貨包不僅具有良好的力學承載性能,還有抗菌、防霉、阻礙燃燒、無有害氣體揮發等多個優點。

  “能夠研發出適合貨運飛船貨包材料的靈感,源於螃蟹殼。經過大量探索和試驗,研制人員從螃蟹殼裡提取了一種特有成分,經過特殊工藝、特殊制作,研發出性能優異的天舟貨包材料。”王冉說。

  伴隨天舟三號與空間站核心艙、天舟二號組合體實現自主快速交會對接,中國空間站迎來兩位“快遞小哥”到訪,分別位於前向與后向端口,組成“一”字構型,等待神舟十三號乘組3名航天員的造訪。

  與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相比,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多攜帶了25%的貨物量,包括3個人6個月的生活消耗品,以及一套艙外航天服。

  據馮永介紹,此次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的推進艙內,貯存推進劑的貯箱從8隻減少至4隻,僅攜帶了天舟二號一半的燃料。

  為什麼攜帶更多貨物,卻少帶了近一半的推進劑?馮永表示,天舟二號攜帶了3.5噸燃料對天和核心艙進行燃料補加,目前來看,核心艙所需燃料充足,完全可以保障在軌正常運行,因此天舟三號為了提高貨運飛船單艘飛行任務的工程效益,團隊經過多次論証,決定多帶貨,少帶燃料。

  現在,天舟三號已逐夢遠航,中國空間站建設再次向前邁出堅實一步。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