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棉花需要中國標准

劉 瑾
2021年09月24日08:4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棉花需要中國標准

  新疆棉花豐收在即。國內首批按照“中國棉花”可持續發展項目管理規范生產的棉花,日前在新疆進入審核認証環節。“中國棉花”可持續發展項目對棉花生產種植減少污染、節能減排、尊重勞動、提升質量方面有明確規范。

  建立中國自主棉花標准體系,是中國棉花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新疆是我國棉花的重要產區。盡管種植面積和產量不斷提升,新疆棉花依然存在品種多雜、種植管理不配套、加工產能過剩等問題,對質量造成一定影響。

  與此同時,標准缺失對我國棉花產業也造成重大影響。長期以來,我國是全球最大的棉花生產國、棉花消費國和棉花進口國之一,在國際棉花貿易中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但由於沒有完善的標准,中國棉花總是受制於人。

  國際市場目前並沒有一個通用的棉花生產標准,中國棉花需要建立自主標准。

  建立自主的棉花標准體系,首先要從源頭把好質量關。近年來,我國棉花育種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與發達國家的差距還是客觀存在的。有專家建議,培育抗病、優質、高產的優異種質,要制定品種資源引進、收集和保存方案,增加種質資源數量,擴充種質資源庫。

  建立自主的棉花標准體系,必須規范生產過程。“中國棉花”可持續發展項目的目的正是要建立起我國棉花生產、認証等管理體系,提升棉花可持續生產水平,推動棉花產業的現代化轉型和促進國產棉消費。各地也對棉花生產加工環節提出規范要求。9月初,新疆下發了一份關於今年棉花採收和加工的通知,對棉花種植者和棉花加工企業做出規范要求,進一步健全籽棉收購價格形成機制,提升新疆棉花質量。

  建立自主的棉花標准,還要做好品牌體系認証。隨著首批“中國可持續棉花”進入流通、紡織環節,優質棉花可以通過品牌商和零售商傳遞到消費者手中。

  中國棉花的標准、規則不是短期可以建立的。棉花標准是個體系工程,相關單位還要陸續制定和發布一系列標准和規范。中國棉花產業要上下形成合力,搭建協商機制,穩住數量、提高質量,才能打造出響當當的“中國棉花”品牌,為下游紡織企業提供更加優質的原材料。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