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豬肉市場供應出現過剩苗頭 農業農村部印發方案調控生豬產能

2021年09月24日08: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記者李棟)日前,農業農村部印發《生豬產能調控實施方案(暫行)》(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是在農業農村部、國家發改委等6部門發布的《關於促進生豬產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意見》基礎上,將相關調控政策措施進一步具體化的操作性文件,為穩定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應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工具。

據了解,《方案》從生產環節入手,以能繁母豬存欄量變化率為生豬產能核心調控指標,錨定正常存欄水平,預調早調微調,穩固基礎生產能力,從而避免生產大起大落、價格大漲大跌。

《方案》明確目標,“十四五”期間,全國年出欄500頭以上的規模豬場(戶)保有量穩定在13.7萬個以上。對年出欄1萬頭以上的規模豬場和國家生豬核心育種場,按照豬場自願原則,建立國家級生豬產能調控基地並挂牌。全國能繁母豬正常保有量穩定在4100萬頭左右,最低保有量不低於3700萬頭。根據能繁母豬月度存欄變化的不同情形,劃分綠色、黃色和紅色3個調控區域,並明確相應的調控措施。

《方案》要求,各地要建立完善生豬生產和市場監測預警體系,合理引導市場預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不斷提高生豬產能調控能力。農業農村部將定期組織考核各省份生豬產能調控工作落實情況。

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中國生豬產能已經完全恢復,豬肉市場供應已經出現過剩苗頭,但生豬生產仍在慣性增長,8月全國能繁母豬存欄量接近正常保有量的110%,已處於《方案》劃定的黃色調控區域的上限。廣大養殖場(戶)應合理安排生產節奏,延遲能繁母豬補欄,加快淘汰低產母豬,適當壓減生豬產能,使能繁母豬存欄量下降至合理水平。

(責編:劉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