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世界互聯網大會藍皮書發布:平台經濟治理體系逐步建立健全

2021年09月26日16: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烏鎮9月26日電 (記者王震)9月26日,世界互聯網大會藍皮書在大會期間發布,包括《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兩方面內容。藍皮書顯示,中國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不斷加強,網絡空間法治化建設全面推進並取得積極進展,平台經濟治理體系逐步建立健全。

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院長夏學平藍皮書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今年的藍皮書系統全面客觀反映了一年來中國和世界互聯網發展情況,內容涵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信息技術發展、數字經濟發展、電子政務發展、網絡內容建設、網絡安全建設、網絡法治建設、網絡空間國際治理和交流合作等重點領域。

《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指出,一年來,中國互聯網健康發展,網上宣傳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網絡文明、網絡文化蓬勃發展。數字經濟在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發揮了日益重要的作用,信息領域技術研發不斷推進,數據要素市場穩步發展,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建設持續推進,信息惠民為民新成果持續涌現。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復,病毒頻繁變異,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的情況下,數字技術在控制傳染、病毒溯源、疫苗和藥物研發、復工復產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撐。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不斷加強,網絡空間法治化建設全面推進並取得積極進展,平台經濟治理體系逐步建立健全。中國互聯網發展呈現出齊抓共管、良性互動、系統協同的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有力服務、支撐和保障。

夏學平介紹,藍皮書系統評估了互聯網發展的綜合水平。其中,中國互聯網發展指數指標體系涵蓋了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創新能力、數字經濟發展、互聯網應用、網絡安全和網絡治理等6個方面的評估內容。今年中國互聯網發展指數綜合排名前十位的省份是北京、廣東、上海、山東、江蘇、浙江、四川、福建、天津、湖北。

世界互聯網發展指數指標體系涵蓋基礎設施、創新能力、產業發展、互聯網應用、網絡安全、網絡治理六大關鍵要素。評價范圍選取了全球48個國家和地區,涵蓋五大洲的主要經濟體和互聯網發展具有代表性的國家。

相關閱讀

世界互聯網大會藍皮書發布:2020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39.2萬億元

(責編:趙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