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對話新國企·黨建大家談

中國五礦翁祖亮: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輕裝上陣走內涵式發展道路

人民網記者 羅知之
2021年10月08日12: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編者按: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2016年10月10日,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為新形勢下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五年來,中央企業持續鞏固深化黨的建設工作成果,抓黨建的腰杆更硬了,強黨建的辦法更多了,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的決心信心更大了。在會議召開五周年之際,多位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負責人做客“對話新國企·黨建大家談”系列融媒體訪談,與人民網網友共話國企黨建新局面,探討國企改革新路徑,擘畫國企發展新藍圖。

“中國五礦連續第15年入圍世界500強榜單,2021年排名第65位,創歷史新高,且位列金屬行業第一位。”

“中國五礦的鎢、鉍、石墨、銅、鉛、鋅等資源量產量位居全球前列,依托多年深耕冶金建設領域的技術和人才優勢,持續推動中國冶金行業不斷向智能、高效、低碳發展。”

“五年來,中國五礦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通過苦練內功、優化調整,輕裝上陣走上質量效益型的內涵式發展道路。”

2016年以來,中國五礦黨組堅決貫徹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重要精神,在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指導下,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入推進“兩個一以貫之”重要論述在各級企業落實落地,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企業高質量發展。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新形勢下,中國五礦如何完善公司治理?怎樣加強領導人員和人才隊伍建設?如何進一步提升黨建質量?近日,中國五礦黨組書記、董事長翁祖亮做客“對話新國企·黨建大家談”系列融媒體訪談,就以上話題與網友進行探討。

黨建入章是應有之意、必然之舉

“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后,中國五礦出台了黨組前置研究討論事項清單及相應的管理制度,率先在中央企業中全面厘清和固化了黨組織前置研究討論程序。這是一次寶貴的、突破性的探索,目前已經豐富、完善為‘三清單一流程’。” 翁祖亮說。

翁祖亮表示,公司章程是企業內部的根本法,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黨建入章是應有之意、必然之舉。

中國五礦在集團公司層面帶頭示范,分層分類強化指導,扎實推動各級次子企業黨建入章工作。目前,各級企業均已全面完成黨建入章工作,各級企業黨組織法定地位得到有效保障。

如何落實“兩個一以貫之”?在翁祖亮看來,重點是程序上將加強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他介紹,中國五礦創造性地構建了“三清單一流程”,實現了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於法周延、於事簡便。

其中,“三重一大”清單明確了黨組前置研究討論事項,確保了黨組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領導作用﹔總部決策事項清單及流程規范了董事會、經理層、黨組書記、董事長、總經理、主管副總以及部門長的決策權限和流程﹔核心管控事項清單明確了母子公司管控界面,規范了集團公司對子企業的差異化授權放權。

“此外,在這些基礎上,我們用信息化的手段將事項進行分類、流程自動明確,確保了決策流程、決策信息的平滑運轉。” 翁祖亮說。

高質量黨建推動企業跨越式高質量發展

全面從嚴治黨要在國有企業落實落地,必須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嚴起。

翁祖亮表示,中國五礦黨組在組織領導各級黨組織開展黨建工作過程中,以“五化”工作法推動黨建工作提質升級,以“五個融入”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

“五化”工作法,是以“制度化”手段,形成常態長效機制﹔以“清單化”方式,督促落實黨建工作任務﹔以“標准化”樣板,推動工作做精做細﹔以“特色化”品牌,創新黨建工作載體﹔以“信息化”平台,擴展黨建工作陣地。

“持續加強黨建信息化建設,推進黨建日常工作信息化,著力打造黨建信息化綜合平台——智慧黨建App,打通了黨組與3900多個基層黨支部、6萬余名黨員的通路,有效提升了黨建工作穿透力、吸引力和組織力。” 翁祖亮說。

此外,他介紹,中國五礦以“五個融入”全方位地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改革發展深度融合。從戰略層面融入,保証體系化融合,企業主動置身於黨和國家事業大局中謀劃推動工作,切實履行“國家隊”政治擔當﹔從制度層面融入,保証法制化融合,明確重大問題決策前置程序,理順了黨組和企業其他治理主體的關系﹔從運營層面融入,保証機制化融合,設立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引導黨員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創先爭優﹔從考核層面融入,保証激勵一體化融合,堅持開展經營業績和黨建工作一體化考核,樹立了綜合績效觀﹔從企業文化層面融入,保証思想根本上融合。

“高質量黨建在企業建設過程中保駕護航,推動企業跨越式高質量發展。” 翁祖亮說。

黨建工作與改革發展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

“五年來,中國五礦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全部實踐,讓全集團上下深刻領悟高質量黨建和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關系,讓全體黨員大大提升了加強黨建工作的自覺性、主動性和緊迫性。” 翁祖亮感慨。

站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中國五礦黨組如何進一步提升黨的建設質量,推動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翁祖亮表示,首先,要持續加強政治建設和思想建設。“我們將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從講政治的高度做好經濟工作,並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

第二,緊緊圍繞“十四五”新要求,持續加強干部人才隊伍建設。干部隊伍是實現使命目標的第一保障、是決定性因素,隻有隊伍高素質才能保証發展高質量。

第三,緊緊圍繞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持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要圍繞基層黨建“三基建設”,突出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全面夯實基本組織,建設堅強戰斗堡壘﹔全面建強基本隊伍,打造過硬依靠力量﹔全面健全基本制度,推動基層黨建常態長效。

第四,緊緊圍繞營造風清氣正良好環境,持續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翁祖亮指出,要堅決守好廉潔、風險、從業生產三條“底線”,這也將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的重點。

第五,緊緊圍繞黨建工作落細落實落地,持續加強黨建工作責任制。翁祖亮認為,黨建工作也要堅持“任務目標化、目標項目化、項目責任化、責任實效化”,要壓實責任,深入督促指導,更要用好考核這個指揮棒,更好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改革發展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

——————————————————

《對話新國企·黨建大家談》系列融媒體訪談

中國石化馬永生:黨建賦能高質量發展 強根鑄魂擘畫新藍圖

中國航發劉林宗:高質量黨建引領航空發動機事業邁上新台階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