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萬建民:發展農業產業 以鄉村振興維護國家安全

2021年10月23日19: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科院副院長萬建民院士以視頻形式進行題為“發展農業產業 以鄉村振興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主旨演講。

人民網淄博10月23日電 (記者閆妍)今天上午,2021鄉村振興大會在山東省淄博市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科院副院長萬建民院士以視頻形式進行了題為“發展農業產業 以鄉村振興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主旨演講。

萬建民表示,國以農為本,農以種為先。種子是農業的“芯片”,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促進農業長期穩定發展的基石,是實現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力量。他還提出要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引領現代農業技術變革,促進農業綠色發展,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萬建民指出,當前,我國面臨著糧食安全保障進一步升級,從“吃得飽”到“吃得好”的方向進行新的變革。隨著經濟不斷發展,老百姓更加注重營養健康,需要從“大食物觀”角度更好滿足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在產業發展方向上,大力培育優質專用品種,配套豐產優質栽培技術,是確保優質農產品的方向。為滿足市場多元化需求,要不斷提升三大主糧、主要食用油作物以及特色雜糧的優質化、專用化率,密切與產后加工和市場供應的聯系,形成穩定、合理的產業鏈,不斷提升糧食產業可持續發展水平。

萬建民談到,不斷提升現代糧食產業發展能力。強化“面向生產過程、面向產業發展”觀念,從現代農業發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要求出發,將糧食生產以豐產為主要目標向豐產、提質、增效、綠色轉變。特別是優質農產品生產,要突出“精簡規模化、優質品牌化、資源高效化、生態綠色化和智慧精准化”,讓農業的作業更簡化,降低農業勞動強度。要實現糧食生產融入糧食產業發展,全面提升糧食生產土地產出率、資源利用率和勞動生產率,助力鄉村振興。

“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推動鄉村全面振興,需要共同攜手協力、相向同行,需要與會嘉賓的建言獻策,更需要社會各界力量的廣泛支持。”萬建民說,希望大家能夠通過鄉村振興大會碰撞出更多火花,總結出更多經驗,共同推動鄉村振興再上新台階。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