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張傳忠:以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為主線 扎實推動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

2021年10月23日21: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山東省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省鄉村振興局常務副局長(正廳級)張傳忠致辭

人民網淄博10月23日電 (記者閆妍)今天上午,2021鄉村振興大會在山東省淄博市舉行。山東省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省鄉村振興局常務副局長(正廳級)張傳忠出席活動並致辭。

張傳忠表示,近年來,山東省發揮農業大省優勢,扛牢農業大省責任,以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為主線,扎實推動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

張傳忠介紹,2020年,山東省農林牧漁業總產值達到10190.6億元,成為全國首個突破萬億大關的省份。鄉村振興取得階段性成效,對標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確定的22項指標,其中可量化的18項指標中,山東省已有16項提前達到或超過全國2022年目標值。

張傳忠談到,山東省淄博市農業歷史悠久。近年來,淄博市堅持以工補農、以城帶鄉,建成全國玉米機收第一市。各縣市區立足資源稟賦,培育壯大優勢特色產業,桓台建成江北第一個噸糧縣,沂源(蘋果)、高青(山東黑牛)分別創建為國家級、省級特色農產品優勢區,臨淄、桓台、高青、沂源成功創建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打造了畜牧、糧食、蔬菜、林果、農文旅5個百億級農業產業集群。目前,淄博市委、市政府以全國農村改革試驗區建設為引領,聚力打造數字農業農村中心城市,在數字化賦能農業轉型升級上進行了積極實踐,為山東省數字鄉村建設提供了有益借鑒。

“交流促進發展,合作實現共贏。2021鄉村振興大會在山東舉辦,為我們向兄弟省市學習提供了很好的機會。”張傳忠說,希望借助這次大會,搭建學習交流平台,創新鄉村發展思路,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不斷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奮力開創山東鄉村全面振興新局面。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