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2021鄉村振興大會·淄博”:譜寫新時代農業農村發展新篇章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李彤
2021年10月23日21: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1鄉村振興大會·淄博”活動現場。人民網崔辰光攝

十月金秋,瓜果飄香,一場社會各界矚目的大會,為正在蓄勢發展的山東淄博增添了一抹亮色。

10月23日,由人民網主辦,淄博市人民政府支持,人民健康與淄博市農業農村局聯合承辦的“2021鄉村振興大會·淄博”在淄博市舉行。本屆大會重磅嘉賓齊聚一堂,從政策解讀、示范案例、地方實踐等方面,細化了鄉村建設的實踐圖,探討了各方關切的話題。

本次大會亮點紛呈、精彩不斷,通過論壇交流、案例發布、產業對接等配套活動,集中展示了一批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實踐成果。大會揭曉了“2021鄉村振興示范案例”“人民優選(鄉村振興)產業示范基地”。此外,來自全國各地的科研機構、知名企業還與淄博市相關政府部門、本地企業簽訂了合作協議。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從中央到地方,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步履鏗鏘。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今年以來,《關於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意見》印發,《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意見》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鄉村振興促進法》6月1日起施行,鄉村振興的政策支撐體系不斷完善。

中共淄博市委書記江敦濤在大會上致辭。人民網崔辰光攝

中共淄博市委書記江敦濤在致辭中表示,鄉村振興的最優出路在於深化改革,最大潛能在於數字賦能,淄博要借勢國家農村改革試驗區這一平台,用好數字農業農村中心城市這一載體,讓鄉村振興戰略的基層實踐更具活力。同時,鄉村振興最終目的在於共同富裕,最強保障在於黨建引領,淄博要緊緊圍繞打造品質民生、持續夯實基層組織,讓鄉村振興的成色更加鮮明,底盤更加穩固。

山東省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省鄉村振興局常務副局長張傳忠在大會上致辭。人民網崔辰光攝

山東省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省鄉村振興局常務副局長張傳忠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山東扛牢農業大省責任,以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為主線,在扎實推動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中取得了明顯成效。其中,淄博市以全國農村改革試驗區建設為引領,聚力打造數字農業農村中心城市,在數字化賦能農業轉型升級上進行積極實踐,為全省數字鄉村建設提供了有益借鑒。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離不開奮斗在一線的工作者。在大會上,淄博市以“數字賦能換道超車 打造數字農業農村中心城市”榮獲“2021鄉村振興特別推薦案例”﹔河南蘭考蜜瓜產業基地、安徽金寨香菇產業基地、福建寧德古田銀耳產業基地等10家單位入選人民優選(鄉村振興)產業示范基地。主辦方還揭曉了“2021鄉村振興示范案例”,來自河南省蘭考縣、江西省安遠縣、中國郵政集團等80個案例獲得2021鄉村振興示范案例。

鄉村振興是國家戰略,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在大會簽約環節,人民優選百城百品合作、淄博文旅營銷推廣合作、中國郵政全國農產品基地等16組項目、32家單位強強聯手,合力拓展發展新空間,以實際行動和扎實的成績,助力鄉村振興。

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賈剛在大會上發表主旨演講。人民網崔辰光攝

在主旨演講環節,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賈剛,中國工程院院士萬建民,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劉奇分別圍繞“鄉村振興道路上的地方實踐”“以鄉村振興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鄉村振興歷史新方位”等議題發表觀點。

大會發布“2021鄉村振興示范案例”。人民網崔辰光攝

此外,會議還設置了三場平行分論壇,在“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分論壇上,嘉賓們圍繞發揮夯實基層黨建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擴大提升農村人才數量和層次、實施“黨建+產業”抓住鄉村經濟發展主線等話題充分交流﹔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工作”分論壇上,嘉賓們圍繞調整完善幫扶政策有序銜接鄉村振興、東西部地區鄉村振興的側重點等話題踴躍發言﹔在“數字農業——社會青睞的新興沃土”分論壇上,嘉賓們圍繞數字農業新業態、數字農業的成長路徑等話題積極建言獻策。

相關閱讀:

淄博市榮獲“2021鄉村振興特別推薦案例”

10家單位入選人民優選(鄉村振興)產業示范基地

人民網2021鄉村振興示范案例揭曉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