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分組審議指出

全面摸清全國自然資源資產基本情況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1年10月24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2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舉行分組會議,審議國務院關於2020年度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和關於2020年度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

  大家一致認為,報告第一次較全面地摸清了全國自然資源資產的基本情況,摸清了家底。綜合報告內容全面、條塊分明、數據翔實,報告指出當前國有資產管理中仍存在短板,提出切實可行的工作措施﹔專項報告圖文結合,交出了一份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的明白賬,從自然資源開發利用、生態文明建設、國土空間開發保護等多維度,反映了自然資源管理取得的成效。

  張毅委員對兩份報告都表示贊同,並建議要進一步加強國有自然資源的資產管理基礎工作,夯實實物量統計數據,深入研究價值量核算方式,不斷探索資產價值的實現路徑。

  那順孟和委員表示,要厘清自然資源資產特別是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的不同性質和功能,進行分類指導、分類管理、分類監管。另外,要發揮好自然資源資產特別是國有自然資源資產在碳達峰、碳中和中的重要作用。

  杜黎明委員對我國礦產資源保障形勢表示關心,提出:“我國礦產資源約束趨緊的態勢沒有改變,礦產資源保障形勢依然嚴峻。我們要加強戰略性礦產資源儲備,加大戰略性礦產等重要資源勘查,完善礦產地儲備機制。”

  聽了兩份報告,全國人大環資委委員張光榮建議,要加快推進國有資產管理法治建設,解決當前資產管理制度法律層級普遍較低、權威不夠的問題,將管資金和管資產提到法律同等地位,強化對國有資產浪費流失行為法律責任的追究。

  如何進一步健全國有資產監督法律制度?李銳委員提出,我國國有資產規模龐大、種類繁多、分布廣泛,對一些領域的資產監管仍缺乏相應的法律規定,特別是在國有自然資源資產方面,建議進一步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管理法律體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4日 05 版)
(責編:喬業瓊、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